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因狗行凶”事件给很多人上了一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1 12:28:53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宋潇

  10月11日,根据宁波高新公安通报称,浙江宁波高新区发生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邻居陈某家养狗常吠影响睡眠,多次交涉未果,心存怨恨。10日下午,王某某因狗吠再次上门与陈某家交涉,未果后返家中取刀捅向陈某及其丈夫、女儿、母亲四人。陈某一家三口抢救无效死亡。(澎湃新闻10月11日)

  如今,当地警方已经进入调查,检察机关也已经提前介入该案,相信在法律层面,事件会有一个最终定性和主次责任划分。可问题在于,在法律问题之外,其实还涉及道义问题。不少人都禁不住慨叹,因狗杀人,实在是不应该。但是,如果单纯地以“人狗冲突”来看待此事,必然会绕不开爱狗护狗,以及针对城市狗患治理的各种观点交锋中,必然又是一个“死结”。

  因为,“人狗冲突”在舆论场上已经是硝烟四起,而围绕人与狗之间的纠纷,往往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网络上,关于此事的各种声音都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大概是被逼急了才会这样吧!”,也有人觉得“人狗矛盾,应该先处理狗,而不是杀人。”其中,有一类人的观点值得注意,他们认为,这件事很多人“都上了一课”。

  课上在哪里?又如何理解?很明显,这堂课的意义有很多。首先,是法治课,它的目的,是要给更多人宣传普法,更要在推进犬类管理的相关立法工作中,明确执法主体的法律责任。如若不然,就会导致,居民遇到狗患扰民,最终“愤而举刀”的悲剧。其次,是文明课,包括对每一位养狗人士的文明规劝,以及邻里关系的协调。千万不能小看狗患问题,长时间的扰民纠纷,只会积累居民怨气,加剧邻里矛盾,甚至会在养狗人士和不养狗人士之间,形成对立情绪。

  除此之外,它还是一堂“规则教育”课。要知道,在这之前,因为“狗扰民”导致的悲剧比比皆是,而每到这种时候,不仅闹得满城风雨,更让一众围观网友愤怒不已。所以,在审视此类事情时,不应该站在处理个案的角度上,而是以一种整体性视角,将其当作一种社会性的复杂问题来看待。即,在情急冲动之下,如何敬畏规则、遵守规则,保持淡定和从容,仍然是很多人的必修课。

  当然,在此事件中,矛头当然也不能完全“赖”在狗身上。因为,与其说是“狗患”,还不如说是“人祸”。按照日常的生活习惯来看,之所以很多人反感养狗,很大一部分都和养狗者的不文明做法有关。他们要么是放任狗狗随地大小便、破坏公共环境,要么是遛狗不栓绳、半夜扰民,在这种语境下,狗扰民只是一个导火线,长期性的“人狗冲突”才是本质。

  归根结底,城市狗患,向来都是老生常谈,但不能因为难解决就不解决。希望所有养狗人士、爱狗人士和城市治理者都能注意到,别让“狗患”成为公共空间的隐患,同时,也需要强调,每一起“狗患”引发的悲剧,并不是为了制造情绪对立,而是在倒逼养狗文明,对此,舆论的标靶也不应该有偏颇。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