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劝君莫做“套中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8 09:52:19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套路,原指武术的一种形式,互联网时代泛指成套的技巧、程式和方法,形容提前筹谋、精心策划的一整套计划。面对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有恃无恐的套路,有人感叹“走过最远的路就是套路”,有人调侃“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央视春晚小品中流传甚广的一句台词“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更是道出了一些人的心酸。

  购房有套路、装修有套路、美容有套路、买车有套路、跟团旅行有套路、投资理财有套路……生活中的套路委实不少。笔者某日接到手机来电,“温馨”提示本号码可享受若干升级服务,乍听心头一热,转念一想,哪有这等好事?追问之下方知费用“套餐”要涨不少。许以“优惠”、避谈条件,貌似“为您着想”,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

  套路亦有“集大成”者。一个名为“套路网”的网站,分别设置生活套路、金融套路、企业套路等若干专栏,通过刊发、转载相关新闻报道,揭露生活中的套路,教人识别种种“套”。应对套路的套路,倒也成了商机。

  欲先取之,必先予之。与钱财有关的各类套路,之所以能使人“入套”,多半是利用了人们的贪心。设“套”者许之以利,拍胸脯承诺,就是要等你“入套”。套路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明明是“套”,却让人不以为“套”;明明是“陷阱”,却以“馅饼”的面目出现。像这些年盛行的有些P2P理财、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等,皆是如此。明眼人从旁劝阻,反倒可能被讽。

  套路的盛行,有着复杂的社会根源。有些地方“套路贷”、电信诈骗等问题愈演愈烈、有禁无止,监管的缺位、整治的乏力难逃干系;而互联网、微信等信息传播手段的发展,又为各类套路提供了平台。花样翻新的骗局,让人真伪难辨。此外,优秀传统文化的缺失、社会价值观的沦丧,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为获取利益不择手段和以丑为美的不良风气。

  套路玩得深,谁把谁当真!像笔者这种“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中年人,从小父母教育我们要当热心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今,为人父母后,面对防不胜防的套路,却不得不提醒自己的孩子,遇事要多长一个心眼,千万别随便相信陌生人。套路盛行,让人与人之间多了淡漠和防范,多了戒备。这是现实的无奈,也是社会的悲哀。

  为什么套路能在有些人身上屡试不爽,而有些人却一眼就能识穿?差别在于见识。当务之急,是要练就识“套”的“慧眼”。“巧言令色,鲜矣仁”,古人对此早有提醒。当你遇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时,可得警惕了。如有些“套路贷”,以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快速放款等字眼吸引借款人,可事实上,他们通过“抛撒诱饵、寻找目标”“签订合同、固定证据”,达到“制造逾期、认定违约”“转单平账、垒高金额”之目的……设计的套路,步步跟进、环环相扣,让人越陷越深、越套越牢。结果是“初级套路”让人破财消灾,“中级套路”让人高筑债台,“高级套路”让人倾家荡产。

  要想远离套路,关键是要提高抵御诱惑的定力和能力,尤其是手握权力的公职人员更是如此。前些年轰动一时的“重庆不雅视频案”,该案女主角赵某某受人指使,以姿色为诱饵,从陪吃、陪喝到陪睡,先后让当地20余名官员“入套”。有的明知是套,但经不起诱惑,还是被牵着鼻子走。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小心行得万年船”,我们遇事还要多想一些利害关系,多问几个为什么,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稀里糊涂做了“套中人”。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