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笃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8 09:52:20  稿源:宁波日报

  楼滨正

  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站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关口,审视、回望来路,思考、探寻前路,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座城市,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是一段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历程。40年前,“文革”十年刚刚结束,历史遗留问题成堆,国家百废待兴。宁波这座“伟大的城市”,也是“一穷二白”、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历经战火的“三支半烟囱”,是当时工业经济的写照;城市建设几近停滞,市区最高建筑是南宋时期重建的天封塔,甚至找不出一家像样的宾馆……

  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国运”,改变了宁波这座城市的命运。

  40年来,宁波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号召指引下,以港口正式对外开放为序曲,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实行“计划单列”管理体制为新起点,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勇毅前行。40年来,全市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一步步实现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从区域内河小港到世界大港、从浙东商埠小城到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蝶变,激发出令人瞩目的城市活力、城市实力和城市魅力。面向大海,拥抱世界,从而拥有了更大的视野、舞台和战略雄心。

  这40年,是宁波城市竞争力快速递增的40年,也是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各方面权利得以实现的40年。40年的巨变,不仅可以量化于数据的对比,更体现在人们生活的点滴之中。从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小康,回望40年,留在人们记忆深处的,是一个个写满希望与梦想、拼搏与奋斗的励志故事。能与这一伟大时代同行,无疑是幸运的。

  40年来,低调务实、不事张扬的宁波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无数个“中国之最”,也为这座城市打造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千难万难不回头,千军万马找市场”“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无中生有,从无到有,人无我有”……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些,已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财富。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笃行,笃行也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回望。我们必须看到,每逢重要的历史时刻,总有思想在激荡,总有观念在碰撞。“改革开放搞了40年了,接下来,究竟是该做‘加法’,还是该做‘减法’?”不少人产生了这样的疑惑。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中南海发出的时代强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环视今日之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已经成为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的国家意志。

  有道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注定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站在时代“潮头”,我们该期许一个怎样的城市未来?我们又该选择一种怎样的“行进方式”?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才能继往开来。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不容易,改革开放正是被我们40年的不懈奋斗所证明了的、为全国上下所衷心拥护的正确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除了笃行,别无他途。

  选择笃行,当有更清晰的定位。新一轮改革开放,意味着面临更多的困难、竞争和挑战。我们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发展趋势,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历史方位、城市定位,目光更高、视野更远、格局更大、思想更解放,才能擘画好城市改革开放的新蓝图。

  选择笃行,要找到新的“引擎”。笃行,不是盲行,更不是“一意孤行”。过去,我们拥有“宁波帮、宁波港、宁波装”等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接下来怎么办?“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拥江、揽湖、滨海”“科技、创新、制造”“港口、贸易、金融”……未来的宁波,靠什么引领新一轮发展?靠什么打响城市品牌?回望之时,需要更理性的思索,需要更长远的谋划。

  选择笃行,应有更坚实的脚步。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一座城市而言,“坐吃老本、小富即安”不行,左顾右盼、犹豫徘徊也不行。“狭路相逢勇者胜”,改革开放需要更多的“闯关者”“实干家”。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还是要像过去40年一样,强化动力、集中智力、凝聚合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40年春华秋实,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40年奋斗历程,值得总结的成就不少,需要汲取的教训也不少。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该以什么样的作为告慰前人、面对后人呢?若干年后,人们穿越时空再一次深情回望之时,当下的我们又能提供什么样的成果和经验?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笃行。唯勇毅笃行,深化改革开放,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才会有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未来。让我们继续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