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办好减税降费这件惠民惠企好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19 09:53:41  稿源:宁波日报

  俞永均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元,比年初确定的目标增加2000亿元,财政部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在“中国号”经济列车减速缓行的当下,减税正在成为我国提振经济、激发活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年初以来,增值税下调、出口退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轮番进行,减税力度空前。如5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基础电信服务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出口退税方面,继9月15日起提高397类商品出口退税率后,下月起国家再次提高货物出口退税率,其中15%、9%、5%的分别提至16%、10%和6%,部分货物退税率提高了4个、5个百分点。10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部分实施,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不折不扣办好减税降费这件惠民惠企好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组合拳,已为宁波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请看一组数据:5月起施行的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新政,预计为宁波制造业全年减税27.45亿元,为交通运输等行业全年减税3.42亿元,惠及纳税人16.1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等7项减税措施,为宁波企业减税逾6亿元;397类商品出口退税率提高,预计每年为宁波出口企业增加逾8亿元退税额。

  理论研究发现,减税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在长期内促进经济增长;减税能刺激企业投资、扩张总需求,缓解经济衰退时期的需求疲软问题;减税还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出台并实施减税或税制调整方案。如美国在2008年次贷危机后推出《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减税和增加联邦支出;去年12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的税改法案,企业税税率从35%大幅降低到20%,成为美国30年来降税幅度最大的税改法案。

  当前,我国企业、社会对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期盼颇为强烈。中国小康网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多位企业家表示税收、社保负担重,超七成受访企业家希望减负。专家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企业和个人对税收的“痛感”不明显,但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就会对税收负担比较敏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激烈竞争,企业需要通过尽可能地减轻税费负担来降低成本,增强活力。

  对于企业和个人的呼声,国家高层予以高度重视并积极研究落实。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为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将对部分去产能和调结构企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面对新一轮“更大规模、更加明显”减税降费,宁波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让整个经济链条受益?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实现“企业端减负,居民端降税”。

  一是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同时出台地方配套举措,让减税降费政策释放最大的红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宁波曾出台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临时性下浮、停收15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举措,一年减税降费60亿元,力度之大全国罕见,也让宁波经济实现V形反转。在眼下经济寒意阵阵的关键时刻,我市各级政府部门要有所担当,与企业同心,共克时艰。目前,税务、经信、商务等部门已开始行动,如市税务部门启动“‘众星捧月’助推培育百佳小巨人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税收资信增值服务、涉税风险管理等方面提供重点支持和保障。

  二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优化税收服务。宁波是外贸大市,年出口退税数百亿元,如果相关部门能在退税时效上再提速,就能一定程度缓解当前的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同时,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和服务,让在途或应退的出口退税成为可用资金。各类外贸平台也要发挥集合功能,帮助中小企业节省出口退税中间成本。

  三是要积极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目前,个税改革红利正在陆续释放,特别是2019年起养老、教育、住房、医疗等6大专项附加扣除的加入,以及个税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转变,将使减税更加精准。我市税务部门要提早谋划,使个税各类专项附加扣除应扣尽扣。此外,要跟踪国家针对重点人群出台个税优惠的政策,适时研究财政返还一部分个税(地方分成部分)奖励科技工作者等特定人群,通过税收激励促进科技创新。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