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罗志华:大病“相互保” 潜在风险不容低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3 09:57:22  稿源:现代金报

  罗志华

  近日,蚂蚁保险联合信美相互推出“相互保”:芝麻分650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内)0元加入,每月支付一定金额,可享受覆盖100种大病的10万或30万保障金。“相互保”一经推出就火了,短短3天时间就圈粉330多万。(10月22日新华网)

  作为互联网创新产品,“相互保”的优势显而易见。它没有线下保险的高门槛,除了具有一些年龄限制之外,没有其他更多限制条件,对参保者的身体状况不作任何要求,参保与退出也极为方便。“平时1毛钱,大病变成30万”,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但便捷与风险总是如影随形。假如看不到潜在风险,就可能在盲目的自信当中,丧失避险求稳、促进其健康发展的机会。

  首先,由于参保可以随意加入和退出,权利与义务不受任何影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很多人就会考虑在健康时不投保,等患大病的风险陡然上升,甚至被确诊大病后,再加入其中。这样的投保者多了,分摊的费用会随之增加,导致更多人需要重新评估投入与收益,由此形成恶性循环,“相互保”或将由盛转衰、由热转冷。

  其次,保障的病种虽然提前划定,但诊断疾病是个技术活,非内行所不能介入。线下实体保险机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对诊疗行为实施有效监督,对保费开支进行严格审查。为此,实体保险机构需要建设一支过硬的专业队伍。但“相互保”恰恰在这方面存在很大的漏洞,因为传统的商业保险,采用收支分开的投保方式,机构需要自负盈亏,出于维护机构利益的目的,他们愿意对于赔付给予严格审查。而“相互保”的所有赔付费用都分摊给投保者,赔付多少不影响平台的收益,用别人的钱不心疼,机构缺乏严审费用的动力。费用监管不力,不仅影响参保者的积极性,更可能让这种模式陷入纷争当中。

  “相互保”的确属于一个好创意,可以对基本医疗、大病保障、商业健康保险等形成有力补充,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这种模式在道德、技术等层面存在的风险同样不容低估,它能够走多远,不仅取决于它可以发挥出多少优点,更取决于它能否规避这些潜在风险。

编辑: 朱晨凯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