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3 09:56:58  稿源:浙江日报

  盛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人才资源已经跃升为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愈加激烈。作为人才管理者,要摒弃过去“视人才为工具”“把人才当政绩”的错误观念,充分厘清工作思路,努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着力形成与人才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工作格局。

  要认清“留”与“拴”的差别。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才的良性流动,是新时代人才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市场化背景下人才作用充分发挥的有效途径。如果简单地认为“留才”就是“拴人”,通过延长“服务期”,强加“违约金”,出台各种条条框框对人才实行“绑架”,留住的人最终只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要处理好“留”与“拴”的关系,就是要明确“拴心”才能“留人”的工作导向,在充分接受人才良性流动的大前提下,着力做好人才的配套服务工作,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从而真正“留住人心”,而不是“拴住人身”。

  要划清“荣”与“辱”的界线。人民有尊严,国家才有发展。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人才更是希望体现自己“不可或缺”的被需求感。作为人才管理者,切不可因为一时政绩、一次公关,模糊了人才荣辱的界线。“少了你地球一样转”“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等土围子思想,不仅会伤了人才的心,也是对人才劳动的极不尊重。要在充分肯定每个人才劳动付出的基础上,为其搭建更多的干事舞台,让人才干有所得、劳有所赞,进一步激发其荣誉感和成就感。同时,还要带头用真心、真情关爱人才,引领全社会共同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

  要厘清“引”与“育”的关系。人才有梯次,发展才有活力,才能避免“一个人影响一国之重器”的情况发生。引才和育才是人才梯队培养的两个重要途径,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引才是育才的“金凤凰”,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区域人才水平的提升,能够更好带动本土人才的培育和发展;育才是引才的“梧桐树”,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进而对在外人才产生更大吸引力。引才不是最终目的,重点要把引进的人才管理好、使用好,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着力培育可靠人才梯队,才能为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提供持久有力的智力支持。

编辑: 朱晨凯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