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舒圣祥:个税扣除要避免过度复杂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3 09:58:41  稿源:光明日报

  舒圣祥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两部门官网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将依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或许,你此刻已经在计算了:子女教育可以扣多少,赡养老人可以扣多少,继续教育可以扣多少,买房租房可以扣多少,大病医疗可以扣多少……增加专项扣除,等于是间接提高了“起征点”,能少缴个税,这对公众来说,当然是好事一桩。

  事实上,过去公众一直在呼吁政府学习欧美做法,增加各类专项扣除,如今终于实现,也算是从善如流。只不过有一点,普通人真能算得清楚这些专项扣除,进而做到对自己最有利,拿到所有的优惠吗?不得不说,新扣除办法颇为复杂。

  须知,扣除的只是应纳税所得额,并非应纳税额,这一点务必清楚。换句话说,扣一千的意思,不是直接少交一千块税。网上有很多的“一张图算清楚”,实际操作起来可没那么简单,尤其是相比之前的代扣代缴。

  这可能带来两个问题:一是,税务机关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收税成本。因为之前的代扣代缴,税收成本是很低的,以后有了专项扣除,涉及很多的相关信息和证据材料,扣缴义务人其实没能力分辨真假,税务机关识别相关证据材料,当然需要成本。否则,难免出现大量的弄虚作假。复杂起来的个税税制,防骗成本将会是常态性成本。

  二是,纳税人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纳税成本。准备所有的相关信息和材料,向收款单位索取发票、财政票据、支出凭证,不光要花时间,做起来也不简单,可能需要相关中介机构的辅助。报税的概念,一般纳税人之前是没有的,因为基本都是单位直接扣缴,事后告知具体数字就行。而在此之后,报税恐怕将成为纳税人的必经流程。

  越是复杂的税制,越是需要专业人士来代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虽然更为公平,但是也得防止过度繁复的税制可能会间接带来的成本增加,折损减税效果。

  也就是说,个税复杂化一定要把握相应的度,否则在整体层面或将导致成本浪费。若要减税,降低税率是最直接、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若要公平,各种专项扣除哪些能扣哪些不能扣,本身并不是没有争议。更何况,越复杂的扣除方法,同时意味着越有空子可钻,寻租腐败的空间也越大。

  明明很简单的税种,结果各种补充优惠条款几十上百条,搞的人不知所措异常麻烦,这是很多企业已经遇到的问题,希望不要在个税上复制。

编辑: 朱晨凯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