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每次改革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29 10:43:10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9月,《宁波日报》分5期刊登了《宁波市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情况》,从中获知宁波改革开放以来承担了国家和省112项改革试点。作为“改革开放前哨”(前总理李鹏题词),宁波的改革开放在所处位置上应该是最前沿,在时间上应领先一步。这一特质在上述改革试点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抓住了改革,就是抓住了发展先机。而宁波的每一次改革,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的。

  时光飞逝,回想在改革开放启动期,经过拨乱反正的宁波,首次解放思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破除“小城意识”“小家子气”,并曾就此组织过几次专题大讨论。宁波列入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奠定了宁波发展的战略地位,大规模开发建设就此拉开序幕。从表面看,当时的发展瓶颈是基础设施,实质上是保守的思想。当年修的同一条路,引来群众两次骂官僚主义。一开始骂:“路修得这么宽,浪费多少土地啊,官僚主义!”过了几年,又骂:“修这么窄的路,目光短浅,官僚主义!”当时我曾写过《解放思想要有量化标准》的评论,因为思想观念必然通过各种物化形态表现出来。一条新修的路,原来觉得挺宽,过几年就觉得窄了;一座新建的桥梁,过几年又要加宽,这就是对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估计不足所致。

  经济社会的发展往往超出我们的主观想象。宁波经过向“小城意识”宣战,干部的思想获得新的解放,群众也拓展了看问题的尺度。大海、大港、大学、大桥,孕育了新的宁波精神。宁波开始以中国的视角、世界的视角审视自己的发展,站位更高,看得更远,既打“长江牌”,又打“海洋牌”,“大手笔”不断,从而赢得在更高起点、更长时间跨度、更大空间层面的快速发展。

  改革由启动期进入加速期,给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解放思想是喊响“敢为人先”。曾经有一种说法,宁波人具有“迟到早退”的特点:对于一件新生事物,往往先要观察一段时间,启动比人家慢半拍;但某些事情正在实施,对此有了争议,刹车往往又比人家快半拍。一些改革,我们试点在前,却让人家抢了先机,“先落渡船后上岸”。我记得当时市领导在大会上大声疾呼:“不管别人怎么说,改革允许有挫折。光荣负伤立战功,虽败垂泪亦英雄!”激励干部甩掉因袭的包袱,冲向改革的前沿阵地。市里出台的多项政策,是为踏实肯干的“老实人”撑腰,为敢闯善为的“干将”搭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敢为人先的核心是创新,从创新成果的与时俱增可以看出,宁波人越来越推崇创造性的实践,更加富有创新的品格。“要做初一,不做十五”“敢抢‘头条新闻’”,成为一时的流行语。各条战线有着自己的精彩,创造出许多“率先”“第一”“首创”,并且随着时序前行而不断递增。改革开放30周年时,《宁波日报》曾刊登“30年30事”,都是具有破冰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为全国全省的改革提供了“宁波方案”,初步展示出宁波作为“领跑者”的风采。

  “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然动容,视通万里。”人在一蹙眉、一动容间,能使思想跨越千年时空,视野延及万里景象——这就是思想的磅礴力量!一次次的思想解放,“求是”还是“凡是”,要“苗”还是要“草”,姓“社”还是姓“资”……我们都曾亲历。个体观念更新,可以改写命运;政党理论创新,能够创造历史。

  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接力奋进。“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走在前列,既可以是地域概念,走在全国前列,起好领跑作用;又可以是时间概念,走在时代前列,赢得先发优势;还可以是整体概念,适应发展要求,实现整体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要谋新篇。

  当此之际,一些同志忧虑:现在计划单列市的优势在弱化,省会城市的优势在强化,我们没有必要去与杭州比。对此,市领导大声疾呼:“这种连比都不愿比的思想是很要命的。”优势是创造出来的,也是比拼出来的。在浙江,宁波处于“二”的位置:成就了“一”,这是“二”的价值;不甘于“二”,这是“二”的宣言。拉高标杆,“六争攻坚”,阿拉宁波就是要“比”,不但要跟全国先进城市比,更要跟“老大哥”杭州比。全省好比一架飞机,杭州、宁波是其两翼,杭州这只翅膀很好,宁波不行的话,这架飞机是飞不起来的。阿拉宁波就是要“争”,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咬定争的目标,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壮大争的声势,弘扬争的精神。“六争攻坚”,就是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必将为宁波赢得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