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浙江日报:干事业要有一种激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0-31 09:46:20  稿源:浙江日报

  江坪

  何谓激情?就是面对机遇,要敢于争先;面对艰险,要敢于探索;面对竞争,要敢于创新。

  衢州市在干部作风建设中,制定“十条军规”,构建“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新机制,激发干部一心干事业的激情,真正用行动书写忠诚与担当。

  一心干事业是一种职业操守。有许多干部把职业当成事业乃至生命来看待,体现出人生站位、情怀和格局。在工作中培养激情、在激情中愉快工作,提高的不仅是工作质量,而且还有人生的境界、做人的价值。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缺乏激情的依然大有人在,主要表现是“为官不为”。有些人像“大象屁股推不动”,或像“算盘子拨一下动一下”,或像陀螺得抽着转;有的是做一天和尚连钟都不撞;有的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人生信条,等等。这种种“不作为”,一定程度上源于激情的消失。

  激情从何而来?

  高昂的激情来自崇高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并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要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看得比天高、比命重,为了革命理想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就不会在利益面前计较得失,在是非面前游离不定,在诱惑面前折腰坠落,在困难面前退缩屈服,在责任面前推卸逃避。高擎理想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旺信念的火炬,才能永葆奋斗的激情。

  高昂的激情来自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是一种使命、一种品质,是一个人立身与做事的基本条件,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和热情。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会把工作看成追求和奉献,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不让每一天虚度,享受工作的乐趣和生活的幸福。责任产生使命,责任创造卓越。一个缺乏责任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会把工作当成一种负担,自然也会丧失工作的乐趣,这样不仅会失去社会的基本认可,失去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而且在工作中往往一事无成。

  高昂的激情来自兴趣。如果说激情是火焰的话,兴趣就是点燃激情的“火种”,因为追求兴趣而充满激情,因为激情而享受快乐。兴趣基于精神需要。人们对某种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就会热心于接触、观察,并付诸行动。

  人生需要激情,犹如帆船需要风。没有风,帆船就不能航行;没有激情,人生就不能前进。只有热爱生活并充满激情的人,才能发现生活的美好、享受生活的乐趣、懂得生活的真谛。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