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月湖天一阁 也应有台“大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2 13:59:23  稿源:现代金报

  张登贵

  忽闻天一阁·月湖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欣喜非常。这不仅是因为宁波有了第二个“5A”,还缘于对此地此景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来宁波50余年,先后搬了5次家,居住地却一直围着月湖和天一阁转。

  开心之余,想起了我6年前写的一篇评论,曾获市委领导批示和多位博友加精推荐,现在此公之于众,或许对景区的建设完善有点帮助。

  当年,我参加宁波市文联组织的采风活动,去了九寨沟。九寨沟的自然风光确实美不胜收,不过,我想在这里说的,倒是晚上看的那一台“大戏”。

  大戏叫《藏迷》,也曾到宁波演出过。在九寨沟县能容纳1500人的剧场里观看《藏迷》,确有使人着迷的感觉。戏的情节并不复杂,以一位九寨沟的藏族老阿妈带着一头小羊“叉叉”,三步一叩五步一拜向拉萨虔诚前行途中的所见为主线,表现了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宗教仪式等。据介绍,戏中所涉及的舞台元素多是原生态的,音乐、舞蹈、器乐大多来自民间的收集整理。透过那些五彩缤纷的藏族服饰和粗犷细腻的舞蹈风格,让观众在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对藏族的历史文化、人民生活以及他们的宗教信仰,有了一个总体的领略。据说,《藏迷》的总导演、总策划杨丽萍为了打造这部大戏,对西藏的文化进行了长达10年的深入研究。

  由《藏迷》,我又想起之前在云南丽江看过的另一台“大戏”。从美丽的玉龙雪山下来,导游带我们进入了气势不凡的露天演出场。在巍巍雪山的背景下,几百名来自农村的纳西族演员,为观众表演了气势磅礴、精彩绝伦的《丽江印象》。还有曾在杭州第一次看到用艺术概括一座城市的大戏《宋城千古情》。高超的艺术和高科技手段的绝妙结合,使人仿佛进入了历史名城杭州的时间隧道,确如它的广告词“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一台不过60分钟的演出,能给人留下如此美好的印象,很了不起。

  出去的机会不多,看到的大戏有限。但就已经观赏过的三部“大戏”,让我不由得产生了一个期盼:宁波什么时候也能有这样一部大戏,让来宁波开会和旅游的客人,来宁波工作的新宁波人,甚至在宁波生宁波长的年轻一代,看了之后,能对宁波这座城市的现状和历史,对几千年在宁波这块土地上勤奋劳作的宁波人民,以及他们在风雨沧桑中形成的独特性格和秉持的精神内核,有一个总体的艺术的了解。这样一部戏所能产生的功用,可能是看一看天一阁、河姆渡,逛一逛北仑港、滕头村所无法替代的。

  编织这样一台大戏,宁波的素材足足有余。打造这样一部大戏,宁波的财力也不成问题。所难的可能是人才。

  九寨沟请到了杨丽萍,丽江请上了张艺谋,宁波也得找一位对宁波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灵魂有准确把握,并能通过艺术再现给观众的大家。这一点至关重要。请不对人,就做不好戏。不过我以为最难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决心。不是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吗?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