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改购房入户为积分入户,更助城市持续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5 10:01:10  稿源:南方都市报

  11月2日,佛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上通过新修订的《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简称“新《办法》”)。新《办法》将购房类人群纳入积分制统筹安排,明确不再执行原购房入户政策,同时取消购房类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并设置过渡期,将房产情况作为申请入户、入学的计分指标。

  新政策必然会对佛山的楼市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考虑到孩子就学问题,同时,该政策设置了一个过渡期,即新《办法》实施之前,购房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购房业主,可继续享受政策性借读生待遇至2019年12月31日止。也就是说,该项积分排名入学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购房入户至今仍然是国内许多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利器。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祭出购房入户政策,常常会让一些有着较高质量公共服务的城市获得购房者的偏爱。从数据来看,佛山2014年、2015年购房入户仅有约7000人,但2016年5月出台的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购房入户的限制全面放宽,包括购买二手存量房等也可以入户后,数量就有所增加。据了解,从2016年至2017年10月,累计有242105名市外人口迁移至佛山。

  然而,大规模的人口迁入,意味着城市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要承受更大压力。尤其是教育层面,本地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方式极为敏感,如果大举放开,势必引发较大社会争议。更重要的是,有相当多的购房者并没有真正生活在佛山,不在佛山工作,不在佛山缴纳社保,也不在佛山消费。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利益主体,购房直接入户就是一次性买断城市公民资格,而积分入户则是通过持续累积获得城市公民资格。相比之下,后者对城市的贡献更大。

  从佛山市的角度出发,通过积分入户政策,可以令自身的人口政策更加贴合需求。尽管购房者在客观上有助于推高城市的土地出让价格,从而增加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但是这种方式并不能确保一个城市精确吸纳自身所需要的人才。从吸引人才的角度来看,积分入户是更为普遍也更有效的方式,而购房入户通常是作为解决房地产去库存的权宜之计来使用。

  2016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上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牵头对该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察。佛山作为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城市,是落实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重要区域。2017年佛山就出台了相关方案,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等群体放开落户限制,这可以看作是佛山加入二线城市人力资源竞争的重要招数。与此同时,2016年5月,佛山推出了史上最低积分入户门槛,只要30分就可以报名积分入户。

  而对于佛山的新市民来说,在享受入学服务方面,积分入户显然比购房入户更加公平。因为相比之下,积分入户者是这个城市长期的生活者、纳税人和贡献者,对于这个城市不但有经济贡献,还会有文化贡献以及情感认同。城市不只是经济体,同时也是文化体和情感共同体。在吸纳新市民的时候,人口政策不能只考虑经济因素,还需要考虑社会文化因素。所以,佛山2016年版的积分入户政策取消了办理居住证年限积分最高不超过50分的上限标准。举个例子,在佛山居住1年可以积5分,之前的办法是超过10年最多也只能积50分,但不设上限之后,如果一个人在佛山生活了15年,积分就可以达到75分。从激励力度上来看,佛山对于城市实际的生活者有了较大倾斜。至于制造业所需要的技术工人,在具体的积分政策中也有明显照顾。所以,取消购房入户实际上表明,佛山在城市发展的历程中,开始更加注重精确人才的引进、城市文化的认同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