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用“正宗地方话大赛”唤醒语言文化记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5 10:25:51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郭元鹏

  唤醒文化记忆,讲最正宗的宁波老话。11月4日的招宝山脚下,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镇宗宁波味”首届宁波老底子文化节在招宝山风景区拉开帷幕,秀丽的招宝山脚下回荡着“石骨铁硬”的宁波方言歌声,一个个可爱稚嫩的孩子用最地道的宁波腔说出“我爱宁波,我爱招宝山”。  (11月5日《现代金报》)

  这个被称之为“正宗地方话大赛”的活动,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但也引发了一些人的质疑:在大力推广普通话的时代,如此大张旗鼓鼓励地方话,而且鼓励“说正宗地方话”,是不是违反了有关规定?我想说的是地方话和普通话不是天敌。推广普通话和挖掘地方话,不是对立的矛盾体,可以和谐共存。

  有一项调查显示,地方话正在以你想不到的速度消亡。有“语言志愿者”在帮助“语言博物馆”收录方言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即便是找到一些老人,他们也不能说出“地道的方言”了,说出的地方话不再是“正宗的地方话”,变了味儿。

  语言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演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文化的融合,随着人群的流动,导致了“地方话不正宗”的现象,一些地方话也因为其他语言的影响,和昔日的地方话有了本质的区别。这对于文化传承来说,其实是不小的遗憾。地方话是珍贵的历史记忆,更是珍贵的文化瑰宝。然而,由于一些地方的极端做法,让“正宗地方话”成为了烟云里的记忆。

  前不久,在广州发生一起新闻,当地一家学校出台新的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杜绝任何地方话,即便在课堂之外也不允许。这引起了一些家长的反对,投诉到教育局。教育局给出了统一的说法,在校园允许说地方话。这才是理智的态度。推广普通话,不是让地方话死无葬身之地。语言可以和谐共存。一如,我们的学生会说普通话,一样能学好英语是一样的,你不可能推广普通话,就不学习英语了吧!既然,都能让“中国娃”说“地道的英语”,也应该允许说“地道的方言”。掌握“地道的方言”不会影响普通话的推广效果。

  这次宁波举办的“正宗地方话大赛”,就是理智的态度,这是对地方话文化价值的认同,也是对语言文化的唤醒。当有一天,我们的孩子都不知道地方话是何物的时候,听到地方话就像“听天书”的时候,就是文化传承的悲哀了。

  用“正宗地方话大赛”唤醒语言文化记忆。别让地方话只能在博物馆里才听到。

编辑: 郑晓华
 
激活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接受进而主动办理婚前财产公证。
删除“不顾个人安危”条款是对生命的敬畏,既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鼓励、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
在当地“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的神操作下,这座标志性的大桥却早早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重负。
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应该被给予高度重视。
不是讨价还价,而是孱弱的公民只身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机关,希望能在权利遭到侵害之后,获得一些“难以弥补”的弥补。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
观点集粹(gdjc)
“正当防卫忧虑”需以严肃的司法流程回应
宝马男砍人又被砍,此事不应被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