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从未动摇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11-07 09:46:59  稿源:宁波日报

  楼滨正

  “新一轮改革开放有没有标志性、试金石性的改革,有没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有没有真正让大家吃定心丸的改革,如果有的话,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认识的再深化可能是一个领域。”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的一席讲话,引起热烈发响。与此同时,近来社会上也不乏民营经济究竟是进是退、是收是放的关切和争鸣。

  改革开放40年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是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而宁波是全国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宁波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先后涌现出雅戈尔、方太、奥克斯、舜宇、太平鸟、申洲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本土知名民营企业,涉及地产、家用电器、纺织服装、信息科技、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从中可以看出,宁波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宁波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的GDP、75%的税收、85%的就业岗位、50%以上的出口贸易,为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民营经济也由此成为宁波的一块“金字招牌”、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办企业难,办民营企业更难,办一家能不断成长的民企难上加难。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宁波人紧紧抓住政策和机遇,凭借着“敢为人先”的胆魄和“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吃苦精神,抢占发展先机,克服资源、技术、人才短缺等困难,咬紧牙关、迎难而上,闯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之路。

  遥想改革开放之初,一些民营企业家为了跑市场、挖人才、抢订单,那真是“硬着头皮、饿着肚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没有这种敢闯、敢拼、敢干的精神,就没有今天宁波民营经济的辉煌成就,就没有今天宁波城市的地位。

  “春江水暖鸭先知。”宁波的民营经济发展,依托于市场、成长于市场,它们对市场保持着相当的敏感度。哪个行业有前景、哪个行业能赚钱,哪个行业竞争激烈、哪个行业有风险,它们都能及时感知,总是能根据政策环境、市场变化来优化发展战略、调整经营策略。过去有句老话,叫“船小好调头”,说的就是民营企业经营的灵活性,这也是民营经济的生命力所在。现在,不少民企已经由当初的“小舢板”发展成为“航母”,但这个优势仍不能丢。

  “人无信不立。”做生意、办企业,诚信两字最为重要,这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与一些地方曾遭遇“信任危机”不同,宁波的民营企业始终把诚信视作自己的生命。在创业过程中,努力做到产品诚信、营销诚信、服务诚信,塑造良好的产品、企业和社会形象。很多外地的企业愿意选择与宁波的民营企业合作,就是因为“与宁波人做生意是放心的”。如在行业内和消费者中知名度颇高的方太集团,坚持产品、厂品、人品“三品合一”的价值观,一直专注于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从而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

  民营企业发展,既靠创新、转型升级等内生动力,也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改革开放40年间,宁波始终坚持“放水养鱼、藏富于民”的理念,为企业释放、注入更多的活力。“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这里面,从来都是一对辩证的关系。为了让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宽,宁波的各级党委政府选择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支持、帮扶、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视为己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今天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又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和改革初期相比,发展的环境、条件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面对新的竞争和挑战,我们的民营企业该如何应对?没有“凤凰涅槃”,就没有“浴火重生”。从民营企业自身而言,根本出路就在于转型升级。这方面,谁主动,谁就能抢占发展先机,就能更好地赢得市场。与时代同行,借力新科技、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注入创新的元素,即使传统产业也能焕发新的生机。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就国际环境而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风险集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宁波作为外贸经济的“重镇”,民营企业所受的冲击和影响更是不小。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并非都是坦途。像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经济制裁、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等。面对这些“大风大浪”,我们的民营企业不仅没有被击垮,反而在困境中不断发展壮大。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新的机遇,跳出“困局”就能开创新的局面。

  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宁波快速发展的“功臣”。面对挑战,一方面,我们的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定帮助民营企业“过关”的决心,像郑栅洁书记在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强调的那样,“发扬‘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的传统,主动做好雪中送炭、雨中打伞的工作,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要素保障、项目审批、政策兑现等问题”,实实在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日前,我市推出为企业降本减负十条新政,重点聚焦“减、增、引、补”四个方面,旨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编辑: 郑晓华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要建更有效资本市场
“预防腐败最重要的是构建不敢腐也不能腐的机制”,只有这样,所谓的职务犯罪低龄化才不会成为一个让人困扰的问题。
有一点可以做到的是“名校+”加网络教学,用智能化破解优质资源的短缺,用网络化均衡城乡的教育区别。
苏州西园寺就给很多人上了一课:做好自己的事,不要爱慕虚荣,不要过于功利化,要能脚踏实地,这是一种有益于社会的德行修养。
给不了“高工资”,恐怕是受条件所限的无奈之举。这也是当下人才市场化背景下,许多体制内单位普遍都会遇到的问题。
观点集粹(gdjc)
规范养犬 这个村的做法值得借鉴
犬只管理,不妨先从“犬只持证”做起
观点集粹(gdjc)
景区对外国人免费不必过于敏感
票价因人而异无关价格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