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赵华奇文集
莫让网络成为消费公众情感的“牟利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2-01 09:24:58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赵华奇

  今天,一篇题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瞬间引爆了舆论场,阅读量迅速增至10万+,霸占了大多数网民的社交群及朋友圈,也引出了一场针对其是否借势营销的质疑争论,事态不断升级发酵,很快演变成了一起公共舆论事件。

  文章以父亲视角讲述,使用大量情感语言表达了该文作者对罹患白血病女儿罗一笑强烈的父爱,切中了众多网民的情感痛点,转化成了传播文章的舆论动力,得以成功刷屏网络,该文也得到了11万多笔的赞赏,据媒体报道,捐款额已突破200万。

  然而,正当公众以为罗一笑能开心“一笑”时,随着大量质疑该事件系P2P公司策划营销、所爆情况与真实不符等信息的持续出现,网上形势开始发生急转。深圳市社保局对事件作出了公开答复,称罗一笑医疗费用总额实际为80336.72元,目录内现金支付仅为6984.88元,这与罗一笑家属所描述的情节存在巨大差距,随即引发舆论哗然,网民更是惊呼“被欺骗”,再加上有位叫“刘侠风”的网民利用事件“碰瓷”热点,在其微信公号发布《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一文,以诋毁医院角度传播基督教义,更是令事件陷入了“诈捐门”“宗教传播”的被动局面,舆论态势趋于复杂。

  这与前不久《盛世的蝼蚁》一文席卷网络非常相似,均以平民视角切入,使用了大量情感语言,触及了大众的情绪痛点,激发了参与讨论的热情,赋予了网民极为强烈的“角色代入感”,并进一步转化成了传播文章的原始动力。

  舆论的这种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公众朴实且真挚的情感可能会被一些“伪善”、“假外衣”所迷惑,诱导入歧途,从而让一些人从中不法牟利;而当事件形成全网性热点时,一些营销账号、利益团体也会借机“碰瓷”热点,表达强烈的意见诉求,令舆论态势呈现出利益化、复杂化倾向。

  这类事件可能还会出现,有一些警示和教训应当吸取,除了我们在转发这类信息时可能要多一些慎重的考虑,告别“随手转”外,还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干预,保护真相、激浊扬清,促使网络社会形成良好的秩序约束。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依法保护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产权保护需个案正义的“南门之木”
观点集粹(gdjc)
乌镇峰会: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以创新驱动之匙开启普惠共赢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