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让整治之后的“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1-24 09:55: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22日,国家多部委公布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结果,111个球场被责令取缔,18个球场被责令退出,47个球场被责令撤销。至此,历经十余年“禁令”、六年清理整治后,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的怪现象,终于在“重拳”之下有望得以遏制。

  众所周知,高尔夫是一项体育运动,起源于欧洲,被称为优雅的绅士运动。但是,在很多人眼里,高尔夫却并不是一项普通体育运动,它更像是“贵族运动”,是少数有钱人玩的“绿色”游戏,与广大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基本上没什么关系。

  中国严控高尔夫,是有原因的。与国外一些地多人少的发达国家不同,我们国家虽然地大物博,但人口基数非常之大,导致我们土地、水等各方面的人均资源相对匮乏,而一个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对地形、地貌、水源、土壤、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很高,对地少人多的中国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而言,建一个高尔夫球场必然要付出较大的社会成本,如果没有合理的规划发展和管理模式,高尔夫消费很难平民化,因此这项在发达国家较为普及的运动,如今在中国却成了“奢侈”的代名词。

  然而,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特别是前些年,反映在高尔夫球场扩建上,就十分明显,客观上讲,高尔夫在中国的市场需求量是可观的,潜力也是有的,但是一项运动想要健康发展,必须要依法有序。但是,在高尔夫球场盲目扩建的这几年,反映出的各种问题让人不得不停下脚步反思,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方向到底在哪里?

  首先是球场盲目扩建导致的资源违规占用问题。有违反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占用大量耕地的,有弄虚作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占用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国家级风景名胜保护区的,有占用的天然林或国家级公益林地的,有在河道滩地、行洪区、湖泊及水库库区内建设存在防洪隐患的,诸如此类扩建乱象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国家自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这项“绿色”运动显然已经违背初衷,成了圈地“毁绿”运动。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04年就印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可一些企业无视通知和法律法规要求,仍然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就在这个阶段,高尔夫球场出现了“越禁越多”的怪现象,屡禁不止,不减反增。于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在2011年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全国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这就是之所以下“重拳”取缔111个球场的原因。

  另外一方面,由于高尔夫运动管理包括球场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不规范不完善,导致长期以来这项运动在大家眼中就是有钱人的专属,甚至有人认为,高尔夫已经不是一项运动,更像是一种社交活动,和有钱人打高尔夫,会让你变得更有钱,因为高尔夫打的不是球,是交际,很多生意是在高尔夫球场谈成的。这样的发展趋势,并不利于高尔夫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广泛普及,高尔夫想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回归运动本身,就像篮球足球乒乓球一样,让高尔夫成为大众都热爱,并且消费得起的一种运动。

  所以,除了“禁令”之外,更多的应该考虑如何发展高尔夫运动,如何规范化建设管理高尔夫球场,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项“绿色运动”中来,相信这也是此次清理整治的目的之一。目前,我国已逐步建立起各地方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国务院有关部门承担监督责任的责任机制,在清理整治后,还应探索制定相应规范性指导文件,引导高尔夫运动朝着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笔者相信,随着对高尔夫球场清理整顿完成,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质也是必然的趋势,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的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广阔的前景。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春节自救指南”真能帮到年轻人吗?
《春节自救指南》,传统撞了青春的腰
观点集粹(gdjc)
中成药改名不能搞“一刀切”
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