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苦干与巧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03 09:16:00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黄晓煌等从硅谷返乡的三个理工男,创业初期找投资机构四处碰壁,凑了40万元启动资金,为了生存靠接外包项目蜗居在家中阁楼办公,晚上经常干到凌晨两三点。2011年创办酷家乐公司,开始利用3D云渲染加VR技术,做房屋装修设计互联网产品,使恼人的装修变成只要点点鼠标就可做成的简单事,10秒钟形成效果图,5分钟生成装修方案,产品上线后一夜爆红,公司平台集聚着700万注册用户,去年盈利1亿多元人民币,公司估值达3亿美元(1月18日《钱江晚报》)。

  这几个理工男成功的奥秘,先是苦干,求学、创业,耐得寂寞,筚路蓝缕,屡败屡战;后是巧干,所做互联网产品先人一步,高人一招,一举成功,不同凡响。其实,无论是个人、集体还是国家,要想事业成功,无不需要苦干加巧干。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勉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埋头苦干的一种形象表述。说一千道一万,苦干实干最关键,不干,什么事也做不成。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越是接近梦想,越需要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智慧,越需要埋头苦干。苦干,就要有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念,正视挑战,勇于担当,困难面前不低头,重压之下不弯腰。苦干,就要立说立行,只争朝夕,聚精会神谋发展,一门心思搞改革。苦干,就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百折不挠,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

  苦干不是蛮干,不能一味下死力气,用笨办法,“苦干加巧干,才会不白干”。巧干,就要用心想事、用脑干事,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把满腔热情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尊重客观规律,以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努力工作。巧干,就要力求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深谋远虑,制定清晰的目标、详尽的计划,细化工作指标,量化工作任务,硬化工作措施,成竹在胸。巧干,就要讲究干事的思路、方法、技巧、策略,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才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取得意想不到的业绩。

  巧干不是与生俱来的,卖油翁注油不沾铜钱方孔,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是因为他们通过大量的实践,对事物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把握,熟能生巧。苦干是巧干的基础,巧干是苦干的升华。没有苦干精神,不想费力气,一味投机取巧,只会弄巧成拙;只耗体力不动脑筋,盲目蛮干,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只有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摸索前行,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才能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才能创造更多发展奇迹,把美好愿景早日变为现实。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春节自救指南”真能帮到年轻人吗?
《春节自救指南》,传统撞了青春的腰
观点集粹(gdjc)
中成药改名不能搞“一刀切”
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