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重说轻干”和“重干轻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03 09:17:00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偏重于引导人们多干少说或多干慎说的。如孔子在《论语》中就提倡“讷于言而敏于行”,并告诫人们“仁者,其言也讱”“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巧言令色,鲜矣仁”……翻看典籍,类似论述不胜枚举。

  当下,社会发展之快可谓日新月异。尽管过去秉持的一些传统人文理念,仍有强大生命力,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人,但毫无疑问,今天的人们比以往更在意自身表达的权利。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也为人们的表达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平台。特别是随着微信的普及,干与说的结合,似乎变得越来越紧密了。“家事国事天下事”“大事小事奇葩事”,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里“晒一晒”。未干先说、想到就说、边干边说,随时随地刷“存在感”,是一些“微信族”的生活常态。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只要不影响和侵害他人利益,只要不违反法律和公德,怎么干、怎么说、啥时说,那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别人一般是不会轻易干涉的。就说公益事业吧,宁波的“顺其自然”选择了隐姓埋名、只干不说,而南京的陈光标则选择了“高调慈善”,干了就说。对他们的处世态度、行为方式,我们都应给予理解和尊重。

  公职人员就不同了。对于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而言,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形象,直接反映能力、水平、作风和品行。他们是否爱民亲民,是否堪当重任,是否敢于担责,老百姓不仅会察其言,还会观其行。为官一任,你想要留下一个好口碑,就得“言必行,行必果”“说得到,做得到”,以行动取信和造福人民群众。不能重承诺、轻兑现,不能说一套、干一套,不能开“空头支票”。

  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共产党人的说和干,应该是统一的而不是割裂开来的,既不能重说轻干,也不能重干轻说。倘若整天把落实挂在嘴上,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难免落而不实、停滞不前,还容易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风;反之,一味信奉“沉默是金”,只顾埋头苦干,执迷于“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同样也会导致工作的盲目和被动。所以,既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重说轻干,也要注意防止重干轻说。

  说与干,只有成为“朝夕相伴”的“好战友”,成为“携手前行”的“好兄弟”,勾画的宏伟蓝图才能变成“实景图”,“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既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干”,坚持以实干谋转型,以实干求突破,以实干惠民生;同时,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做好发展战略、重大决策的宣传、解读,以及群众的引导、发动等工作,把该说明白的说明白,该讲清楚的讲清楚,从根本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样,才能取得更多的共识,才能凝聚更强大的合力。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春节自救指南”真能帮到年轻人吗?
《春节自救指南》,传统撞了青春的腰
观点集粹(gdjc)
中成药改名不能搞“一刀切”
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