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实干与假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03 09:17:00  稿源:宁波日报

  郭敬波

  西晋时盛行“清谈”,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流行“空口说大话”。结果口若悬河者多登高位,而务实肯干的沦为下僚,没过多久,西晋便“国事大衰”。“空谈误国”的历史教训,绝非只有一个西晋。

  事实上,有些“口若悬河”的策略,如果可以落到实处或可成“高屋建瓴”的决策也不一定,“说到做不到”往往是这些宏伟蓝图最终成了空中楼阁的原因所在,所以,问题不仅仅出在“说”上,还出在“做”上。

  有种干叫“出工不出力”,也就是所谓的假干。其表现包括“雷声大雨点小”的重说轻干、只说不干;对见效快的干、见效慢的不干之类的急功近利、避重就轻;还有只看领导眼色行事、领导指哪干哪的“干面子活”。

  清谈与假干,往往存在着共生关系。清谈者须吹得够大,方能显出自己的“雄才大略”,而对于那些脱离实际的设想,实干者往往接不下来,而假干者反而可以金玉其外,做足表面文章。为什么“豆腐渣”多出在“政绩工程”上,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假干比空谈更误国,假干比空谈更可恶,假干比空谈更务虚。因为假干浪费的不仅是如“清谈”者的几嘴唾沫,不仅是“出工不出力”者的那点工薪,而是会让很多社会资源、真金白银打水漂。

  要干,就得实干。实干是知行合一的结合,“善谋方能成事”,实干的“知”必须是善谋之知,以好的理论为基础。实干之“行”,必须是说干就干,干就干好,不推诿拖沓,讲求实效。

  要干,就得干实。干实就要坚持不懈地落实,要持之以恒,聚精会神,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和弘扬“苦干”精神,形成巨大的发展力量。

  实干,就得出实招。实干绝对不是蛮干,拉车不看路就容易走弯路、走错路甚至走邪路。实干也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标准,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干实,就得见实效。实干也绝对不是“只管耕耘,不管收获”的瞎干,干就要以实效为本,但并不是如过去那样刻意追求GDP的规模和增速,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逐一时之利,而是科学发展,创造一流的发展业绩。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春节自救指南”真能帮到年轻人吗?
《春节自救指南》,传统撞了青春的腰
观点集粹(gdjc)
中成药改名不能搞“一刀切”
规范中成药命名应避免误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