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保姆纵火案再证规范家政行业必要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6-27 10:34:35  稿源:宁波日报

  史洪举

  近日,杭州城东高档小区蓝色钱江18楼一住户家中大火,女主人和三个孩子不幸殒命。该户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刑事拘留。据称,雇主对保姆非常好,不仅开出了高工资,而且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她,结果换来的却是偷盗和杀人。据悉,该保姆之前曾因沉迷赌博欠下大量债务并被法院判决还钱。其还因手脚不干净被前雇主开除(6月26日界面新闻)。

  近年来,与保姆有关的恶性案件屡有报道,广州的“毒保姆”何天带、陈宇萍案件就曾引起全国轰动。而保姆虐待幼儿、老人以及偷盗财物的案件也不在少数。应该说,此类事件暴露出当前家政行业管理原始、混乱无序的现状。有必要引入信用评价等机制,切实保障雇主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将有劣迹的保姆驱逐出家政市场。

  作为提供服务的特殊群体,保姆属于雇主的身边人,并对雇主有一定依附性。在雇主提供衣食住行、为雇主服务过程中,保姆需要进入雇主家庭,接触了解雇主家庭成员,甚至还可能熟悉雇主嗜好、缺陷、财产、隐私等信息。这就决定了保姆不是做做饭、拖拖地、带带小孩就行了。保姆必须是品行端正的人,或者确保雇主的知情权,使其能够全面了解保姆相关信息。否则,雇主就很可能引狼入室。

  当前,我国家政服务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家政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而散、管理粗放的乱象,这也带来了巨大隐患。很多家政服务企业仅起到中介作用,既缺乏对保姆本人的了解,又很少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后续监管。这样一来,从业人员便可能良莠不齐,如据报道,莫某晶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躲债,才从广东老家跑到杭州从事保姆行业的。

  遗憾的是,在保姆的正常流动或非正常“流窜”过程中,家政企业缺少对保姆的评价和管理,雇主更无法将保姆的劣迹和好评如实反馈出来。这就导致一些劣迹保姆露馅后,无非另换一家雇主甚至另换一个城市,继续祸害新的雇主。相对于保姆而言,雇主虽然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上可能处于优势地位,但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可能处于劣势地位,像家庭财产被盗、家庭成员被虐待乃至被残害等。

  因此,有必要对家政行业进行有效规范。应提高家政行业准入门槛,让管理混乱、对雇主不负责任的企业退出市场;应强化对保姆的背景审查,不仅仅是看一下身份证和健康证了事,更应注重品行、道德、信用方面的调查,将有犯罪前科或其他污点和劣迹者拒之门外。要知道,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要是有相关前科或者重大交通违法行为,就不得从事该行业,家政行业应该对从业者品行要求更高,有什么理由对其放任不管呢?

  在互联网时代,不妨借鉴电商行业对商品和快递员的评价模式。由相关行业协会牵头成立第三方平台,在不影响保姆基本权利的前提下,让雇主能够对保姆打分评价,以此发挥制约作用,并让其他雇主全面了解保姆相关信息。这样才能逐渐让家政行业在优化的组织、管理、培训中更加专业化、职业化,让雇主和保姆从中收益,而非互相提防甚至相互伤害。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微信苹果版关闭赞赏”背后是利益之争
打赏都要分三成,苹果实在太霸道
观点集粹(gdjc)
与进口片飙戏,国产片如何发出“好声音”
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