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宁波制造”的优势永远不能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18 14:47: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一:

 江 海

  今天上午9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在工信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8月18日中国宁波网)。

  “宁波制造”这两天成了“网红”。在正式获得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殊荣的前一天,《“宁波制造”迈向高精尖》的新闻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印象中,“宁波制造”能够如此高调登场,尚属首次。频传的喜讯,昭示着“宁波制造”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崇尚实干的宁波人,向来低调务实、不事张扬。翻开历史的篇章,其实宁波早就有着引以为豪的“制造史”——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宁波在中国近代史上创造了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家机器染织企业等许多个“中国第一”。改革开放之后,宁波凭借港口之便、开放之利,一跃成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新材料、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等8大千亿级产业为支柱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培育了1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900多家创新型初创企业。可以说,宁波有今天的发展局面和城市地位,制造业功不可没。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转型步伐的加快,以及资源环境等要素的倒逼,对于要不要继续大力发展制造业,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甚至提出,作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宁波应该适度控制制造业的规模,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用来发展航运、金融、港口贸易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从而进一步提高三产的比重。这种观点,固然有其合理的成份,但也不尽然。必须看到,每个城市的资源秉赋、现实基础、产业特色不同,有些地方的发展模式可以学习借鉴,但不能简单“复制”。别人热衷什么咱们就搞什么,弄不好就会得不偿失、洋相百出。

  好在,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制造业重要性的认识,都是那样的清晰;好在,宁波历届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制造业的决心,都是那样的坚定;好在,“宁波制造”已经像青松一般,牢牢地扎在了四明大地上;好在,“宁波制造”以质量、品质取胜,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庞大的“粉丝群”。

  道路总是在发展中摸索,共识总是在争鸣中形成——昨天,宁波取得的辉煌,制造业“居功至伟”;今天,宁波的接力前行,制造业不可或缺;未来,宁波的发展图腾,制造业“任重道远”。恰如一位已经调离宁波的原市委主要领导所说的,“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所在,永远都不能丢”。

  站在“十三五”重要历史关口的中国,正在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供给侧改革。那么,供给侧改革,是意在要压缩制造业的“阵地”吗?是要放弃“大国制造”的地位吗?显然不是。这一重大改革,正是为了做强、做大、做精、做优制造业。有了强大的“中国制造”,我们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才能在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勇立潮头,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制造业乃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宁波承担“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意义,不仅在于宁波一地制造业的腾飞。国家更为看重的,是希望宁波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经验”,带动更多的城市和地区乃至全国制造业实现凤凰涅槃,创新发展。“让‘宁波制造’成为‘中国制造’的领先者,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中心,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这是宁波的坚定承诺。我们相信,向着“高、精、尖”的目标迈进,“宁波制造”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量子通讯“黑科技”也是“下里巴人”
量子世界首金格外精彩
观点集粹(gdjc)
“洪荒少女”开启全民快乐体育新时代
让奥运回归体育的本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