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上调养老金何时到位,应明确公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15 10:08:40  稿源:宁波日报

  今年养老金上调何时到位,是当前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上海已率先提高养老金并进行了发放,北京、天津、浙江等地则透露了发放的时间表,预计9月底发放到位(7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人社部、财政部今年4月印发《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后,养老金的调整就成为广大退休人员关注的问题。可以说,只要一天不到手,这个话题就会一直是他们茶余饭后议论的重点。

  有人责怪老年人,反正这笔钱又少不掉,何必过度关注?其实,老人关注是有道理的。对于退休老人来说,养老金是与自己关系最紧密的事项;同时,中央只是决定了养老金上调的总原则,本地的细则是如何制定的,这关系到自己最终能上调多少,关心具体方案也是正常的;而且,即使这些钱不会少,但还是有人因为自身的各种原因,希望尽快拿到,这也应该被理解。

  况且,去年国务院决定上调退休金时,李克强总理不止一次要求在6月底前发放,最后大多数地方并没有做到,人社部只好宣布最迟在7月底发放。有关部门今年没有提出发放的时间要求。这样一来,会不会有的地方就遥遥无期地拖下去?这也是退休老人所担心且不愿看到的。

  而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也实在叫人放心不下。人社部4月份就已经发文,上海也能在6月15日前发放到位,而许多地方不仅没有发放,连一点音讯也没有。为什么那些地方在这件事上拖拖拉拉,真的因为工作忙,安排不过来吗?我觉得,提高养老金事关老百姓利益,应该是地方政府的大事,抓紧落实到位,这检验地方政府对人民的情感,也体现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至今没有任何音讯的地方,应该说,这两个方面是难以叫人满意的。

  我认为,人社部的通知一发出,地方政府就应该抓紧研究,最起码要向全省退休人员公布一个工作安排的进度,承诺上调方案将在什么时候出台,上调的养老金在什么时候发放到位,就像发“安民告示”。那些到现在“没有动静”的地方,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已经研究了行动方案,正在落实过程中,只是没有把落实的进度向公众公布;二是,虽然工作也在做,但确实没有一个具体的日程,而是“走到哪里算哪里”。

  所以,对于上调养老金问题,各地要抓紧落实,所有尚未出台方案的地方应该向老百姓发出“安民告示”,承诺本省最迟会在几月份发放到位。现在已有好几个地方表示最迟不超过9月,那另外的一些地方还打算拖到何时?(殷国安)

编辑: 郑晓华
 
让座的矛头只对准女性群体是谁的悲哀?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一言以蔽之,大学学费上涨也是一个法制问题,只有依法依规且遵从信息公开的规约,才能避免舆论“逢涨必议”。
抗洪绕远路若确凿无疑,就别拿“官场倾轧”的猜想来显示自己的语出惊人。对于犯下过错的当事干部,最重要的也不是寻找借口。
观点集粹(gdjc)
标语与石头在一起
共享发展幸福梦――鄞州湾底村的家园梦
观点集粹(gdjc)
民族情绪改变不了“双重标准”
“召回挡箭牌”凸显国家标准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