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暴雨洪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07 08:50:00  稿源:宁波日报

  普沙岭

  南方的暴雨与洪灾仍在持续。昨天的社交媒体上,多位知名人士转发了一张橘子洲被洪水“围困”的图片,所配文字是:继辽宁舰后,完全由湖南人自主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二艘航母“长沙号”,今天正式下水航行。此图此语引发极大的争议。

  同在这几天,有的城市洪水弥漫街道、体育场里被灌满了水等一些图片被调侃为“都市看海”“灌出一个游泳池”,对这些说法,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有媒体认为,这种“看洋相”“说怪话”,“为黑而黑”,是对灾区群众的伤害;但也有网民认为,大家对城市“看海”的调侃,本身是对城市防洪能力不足的一种另类批判。

  到底是反讽、批评,还是轻佻、“没心”?这是一个耐人琢磨的话题。灾害的不同程度,会有对于表达尺度的不同认识。比如说,电动车与豪华轿车相撞后,电动车无恙而轿车箱盖变形凸起,没有任何伤亡,大家调侃“只要角度对了力道对了,弱者也能干掉强者”,这并不令人厌恶,甚至还能会心一笑。但如果有了伤亡,再这样调侃,一定会招来骂声。为什么?民众有一种伦理文化,什么时候调侃能被接受,什么时候调侃不能被接受,有一个大致的标尺。

  在偶发暴雨的城市里,出现开车如开船、坐个大盆子滑行、街道上捞鱼的情景,如果谁以“看海”之名,调侃之玩笑之,无伤大雅。但一旦洪水不仅使人破了家财,导致有些同胞无家可归,甚至有很多生命无辜逝去,这时候再去调侃“看海”,大家就会觉得你太过轻佻,漠视生命。橘子洲的图片也一样,如果只是洪水漫上来造成一幅犹如航母行驶在大海里的图片,或许网友不会那么反感。问题是,长沙七八十万人受灾了,房屋冲没了,很多人有生命之忧,这个时候再调侃,就难免被认为没有同情心、站着说话不腰疼,令人生厌。

  不同的看法被表达出来,出现一些互不认同的“杂音”,本质上讲是好事情。从善意的角度,我更倾向于将其归因于表达者与受伤害者的距离感———远在千里之外的人,只是从媒体上看了几张照片,缺少一种共同感。所以,不要指望简单地“消灭”对方,至少可以互相做面镜子:幽默、调侃、苦中作乐,是一些远距离者揭露、批评的表达方式,这种反向的表达,不能说没有正向的意义。就如颂扬抗洪救灾精神,并不能代替对于日常懈怠之处的检省。每一种表述,或许只能从一个侧面呈现一个命题的价值,而不足以包揽所有的角度。

  言论表达是自由的,但不同的言论,会被放置在一个话语场中,自发地接受来自不同方面的伦理检验。每一场争论背后,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悲天悯人是公众一种基本的情怀,始终没有丢,只是理解方式有所不同。所以,严肃地肯定、严肃地批评与戏谑地肯定、戏谑地批评,不应该完全对立起来。是反讽,还是轻佻,既取决于有没有一颗包容心,去倾听,去理解;也取决于我们能否在现实的基础上,去寻求更大的改进。

编辑: 郑晓华
 
官员微信朋友圈子可以嗨起来
但有时候,法律并不像道路中间的“双黄线”,而更像是一条“虚线”,特别是在民事纠纷领域,这给权利博弈留下了一定的进退空间。
公办园“稀缺化”、民办园两极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是学前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种主动晒“环境家底”的做法,有利于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宁波”建设,早日还上“环境旧账”。
只有确保每一位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都能领到高温津贴,上调高温津贴标准才会有意义,也才能给劳动者真正带去一丝清凉。
如果此事件出现存在着相关人员严重违法行为,当地执法部门更应该追究原来村干部的法律责任,这才是体现法律责任,体现为民作主的情怀。
观点集粹(gdjc)
暴雨洪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关注洪水:灾难考验一切政绩
观点集粹(gdjc)
订单农业,应该有“第三方”参与其中
订单农业的短板不只是农民契约意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