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环境家底”是该经常晒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6-14 10:00:00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日前,市环保部门通过《宁波日报》等媒体发布《2015年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布宁波环境质量状况和“十二五”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公报显示,去年全市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其中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断提高,达到82.7%,地表水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下降,全市80个市控监测断面中,优良断面达到45%。

  宁波的“环境家底”究竟如何?一些重点、敏感区域的生态环境有没有明显好转?这是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通过公报可以发现,对过去一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的描述,环保部门提供的材料是比较详实、全面和客观的:既有定量的数据,也有定性的分析;既有问题的披露,也有跟进的措施与行动。这种主动晒“环境家底”的做法,有利于我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宁波”建设,早日还上“环境旧账”。

  经常晒晒“环境家底”,有助于精准聚焦环境“短板”。我市建立面向社会的综合性环境状况公报制度,网上能查询到的最早时间是在2006年,到今年刚好10年。10年来,环保部门陆续发布的环境公报,等于是每年对宁波的环境状况作一次全面的体检。晒出的环境公报,就好比是一份份经专家会诊后得出的体检报告。环境的“病症”“病灶”“短板”,在这些公报中得以清晰呈现。只要把历年报告作一个纵向比对,就可以发现哪些问题得到了改善,哪些领域环境还有继续恶化的倾向。有了这些基础数据,各级政府才能聚焦问题想办法、做决策,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补好环境“短板”,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

  经常晒晒“环境家底”,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环境问题因其“敏感”,过去有些地方总是“怕”字当头,环境质量数据仅限于领导掌握、“内部”掌控,不敢轻易公之于众。看似减轻了来自社会和舆论的压力,实际却助长了环境问题的进一步恶化,实在是得不偿失。像PM2.5等数据指标,其实公开也就公开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政府部门也没有因此背“骂名”。现在,PM2.5数据常态化公布,老百姓随时可以查阅,这样既能主动应对,也反过来促进了公民环保意识的“觉醒”,有很多上班族因此主动放弃私家车出行,选择公共交通。

  经常晒晒“环境家底”,有助于问责“板子”和整改举措的落地。环境问题,离开了定量、定性的精准分析,以及对责任的明确界定和划分,很可能会陷入互相指责、掐架的尴尬局面。在趋利避害本能驱使下,很多地方会强调“这事不赖我”。我市定期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对水环境的定性评价,去年公报显示:奉化内河、宁海内河水质优,甬江水系、象山内河水质良好,而市三区内河及余姚、镇海、北仑为轻度污染,鄞州河网为中度污染,慈溪河网为重度污染;又如,对大气环境的定性评价,公报按3.85~5.24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范围,对各县(市)区的污染程度从大到小作了排列。这些数据,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没有回避矛盾、粉饰问题,为兑现责任和落实整改,提供了有力依据。

  当然,晒“环境家底”,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深度和广度。生态环境质量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旧的矛盾消除了,新的问题可能随之而来,眼下达标了,不等于今后就能高枕无忧。环境治理举措,要跟上环境的变化,“环境家底”的掌握和信息公开,也要体现准确性、及时性。因此,对有些重要的数据指标,环保部门不妨在年度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半年报、季报、月报,让公众随时了解这种动态性的变化。同时,还应做好这项制度的延伸,使之覆盖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以形成倒逼,助推环境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郑晓华
 
“新政悬浮”折射“落实梗阻”
“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消费需求不同,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
到“吃劲岗位”锻炼,对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现在的我”胜出,就能成为机遇的主人。好干部就这样炼成了。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观点集粹(gdjc)
端午节我们要“端起”什么?
网络中国节 由屈原想到端午文化的传承
观点集粹(gdjc)
“偷鸡腿妈妈”,我们应该怎么“医改”?
悲惨的“鸡腿”故事 媒体该怎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