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防纪委干部“灯下黑”,更需“不能贪”机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10 10:47:30  稿源:宁波日报

  马涤明

  江西省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山黄林场党总支书记、场长何志俊,利用职务之便,以年底走访单位名义贪污公款,用公款报销家庭旅游费用、违规入股公路建设,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5月9日新华网)。

  纪委防止“灯下黑”的自我监管,当然一刻也不能放松,但给纪委干部“定制”各种“不能贪”的机制,则更重要。以横峰县这起案例来说,何志俊如果没有“以走访单位名义贪污公款”等职务便利,或许不容易腐败。

  要求权力者廉洁自律,思想教育固然重要,但治本之策,还在约束和规范权力上。具体到纪委部门,应该清理、隔离那些与纪检职能无关的权力,让纪委干部专心从事纪律监管与反腐工作。贪腐风险较大的权力和职能越少,纪委干部腐败的概率就越低。何志俊既是街道办纪委书记又是林场的党政“一把手”,主管纪检监察,同时主持另一个单位的全面工作,究竟哪个是主业,哪个是副业?而当纪检职能与所监管单位的管理事务发生冲突时,集两种角色于一身的纪委书记兼林场场长,能超脱于利益羁绊?如果他自己腐败了,监督又在哪里?何志俊落得如今下场,当初没人监督或只能“自我监督”,怕是重要原因之一。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被当作行政分管领导使用,这种现象一直存在。比如何志俊,还分担了招商引资工作,其报销家庭旅游费用,就是赴外省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发生的。很多基层组织和部门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有和行政领导一样的分工,有分管招商引资的,有分管拆迁的,有分管人事、后勤的,还有分管地方国企、部门所属企业的……纪委领导如果可以“不务正业”,纪检监察的主业必然受到冲击,甚至荒废。

  更危险的是,纪委干部与贪腐的距离,因“分管”而拉近,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纪检干部“分管职能”太多,荒废主业,从而“湿鞋”走上不归路,这或许是何志俊这一案例带给我们的最大警示。

编辑: 郑晓华
 
把医生都杀掉,我们就有救了?
借营改增之名,集体串通涨价,或刻意曲解营改增而价外加税,已经突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属于价格欺诈。
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
各地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及时作出规划设计,发挥本地特色,将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别等到市民都“老了”,养老困局拖成无法应对的难题。
当地监察部门如果在此问题上不做正面回应,不查个底朝天,这样的罚酒三杯,就很容易成为法治监管的反面示范。
让座与否,可以看成是道德的一个加分题,却并非必选题。用道德来对他人的指指点点,背后很容易看出自己的“小”来。
观点集粹(gdjc)
暴力伤医后的网络奇葩评论,何时方休?
尽力给医生执业切实安全感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