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劳动美”美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4-29 09:44:00  稿源:宁波日报

  梁岩

  《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播出。据报道,该节目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展现工人阶级“跑得快”“飞得高”“走得远”的雄心壮志(据近日《中国电视报》报道)。

  在百度上搜“中国梦·劳动美”几个字,我发现中央电视台2013年的“五一”专题文艺晚会、2014年的“五一”专题心连心文艺演出、2015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都叫“中国梦·劳动美”。

  可能,电视台的编导们,实在是想不出比“中国梦·劳动美”更恰当的词汇了,所以才连续四年炒同一锅冷饭。当然,每年会加入不同的“佐料”,让人产生不同的想象。

  据透露,今年“五一”特别节目的主会场,将设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北分会场设在长春中车长客股份总装车间,南分会场则设在杭州滨江区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园区广场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节目里,肯定会有一批青年男女,穿着崭新的工装,载歌载舞,抖擞飒爽英姿,展示工人力量。

  而劳动的美,并不只在舞台上。到工厂车间和建筑工地看看,就会发现,那些干活的工人,远没有舞台上那些俊男靓女轻松和快乐。他们更关心的,并不是劳动美与不美,而是薪资能不能兑现,收入能不能增长。

  我们小区管绿化的人中,有一对夫妇,安徽人,40多岁。和他们聊天中得知,丈夫月收入2000元,妻子月收入1800元。夫妻俩在北京郊区租了一间每月500元的房子,平常吃最便宜的菜,每周买一两斤肉。他们的劳动,为小区创造了美丽,有他们及时浇水和除草,小区的花非常艳,草非常绿,树非常茂。可谁知道,他们两人一个月的收入,只有3800元?而那个小区周围卖房子的中介,月收入在一二万元。

  搞绿化是劳动,而且是比较繁重的体力劳动。但市场并不相信汗水,致使体力劳动的回报,常常不如“嘴力劳动”丰厚。你拿着水管子浇水,人家带着客户看房,都是劳动,而人家的收入,却比你高出几倍。除非傻子,谁都能看出这个差别,谁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宁可在城里讨饭,也不回乡当农民,宁可给老板当孙子,也不到车间里当工人。但这并不说明体力劳动就不光荣、不重要。可能,在很长的一个时期内,仍然需要有人从事体力劳动。从事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既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也取决于个人的智能和技能。

  劳动之美,美在创造。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在发明和创造中进步的。山上的石头,为什么能够“变成”钢铁和水泥,然后又“变成”大楼和大桥?还有的“变成”了汽车、火车、电视、冰箱、手机和电脑?任何时候,都应该感谢那些发明者和创造者。

  劳动之美,美在诚实。“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注重现实,脚踏实地,拒绝空想,崇尚实干,是我们传统的美德,也是幸福人生的基础。即便是在个性张扬的时代,也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而是社会需要自己干什么,就一心一意干好什么。

  劳动之美,美在公平。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平。而且这种公平,必须有法律和制度来保障。即便是某个行业某个区域出现暂时的不公平,也应该通过监管和调整,尽快将其打破。无论是谁,要想得到更大的回报,就得为社会提供需要的劳动。

编辑: 郑晓华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那些干活的工人,他们更关心的,并不是劳动美与不美,而是薪资能不能兑现,收入能不能增长。
90后并不是缺乏集体精神的一代人。我们拥有构建属于自己的集体的能力,我们也愿意朝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守望相依。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扭转这种局面,关键两点是,不能让纵容“近亲繁殖”的责任人拍拍屁股跑了;不能拿纳税人的钱给“近亲繁殖”的国企补窟窿。
取消毛坯房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期待浙江在强制取消毛坯房方面有更多积极探索,以实现强制推广绿色建筑的目标。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
观点集粹(gdjc)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上网看看”应成领导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