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浙江强制取消毛坯房有示范价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4-28 09:53:01  稿源:宁波日报

  张海英

  今年5月1日起《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将正式施行,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在全国尚属首例。2020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4月27日《浙江日报》)。

  《条例》所说的“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用建筑。据悉,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每年近20亿平方米的竣工量,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而既有建筑的能源利用率仅为33%,落后发达国家20年。

  其实,“绿色建筑”的概念已经提出来多年,各地也以多种方式积极推广绿色建筑,但效果一般。为此,2014年以来,我国多部有关绿色建筑推广的标准、方案密集出台,但这些标准、方案要落地,必须有制度保障,浙江立法强制推广绿色建筑,无疑具有示范、借鉴价值。

  过去,绿色建筑之所以推广效果一般,原因之一是缺少立法强制。以“淘汰毛坯房”为例,这个理念在2008年甚至更早就提出来了,但毛坯房仍广泛存在。毛坯房的存在不仅造成很多装修垃圾、装修噪音,不符合绿色建筑理念,而且随意装修容易给建筑安全埋下隐患。

  取消毛坯房,浙江至少在两个方面体现出明显的“强制”色彩:一是住宅全装修的比例将作为硬性指标出现在土地出让环节。今后开发商拿地时必须先承诺全装修的比例。二是到2020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即在时间上划出一条取消毛坯房的“红线”。这两招将倒逼地方政府部门按法规要求操作,有利于推广绿色建筑。

  不过,强制取消毛坯房,公众怕会有多种疑虑:比如增加装修后房价会不会更高?装修会不会掩盖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统一装修能否保证建材质量和环保?“菜单式装修”能否满足个性化要求?尤其是,强制取消毛坯房能否做到“一视同仁”?众所周知,别墅不仅浪费土地,而且多是个性化豪华装修,如果不能把别墅包括在内,公平性就会受到怀疑。

  取消毛坯房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期待浙江在强制取消毛坯房方面有更多积极探索,以实现强制推广绿色建筑的目标。

编辑: 郑晓华
 
请尊重近半数农民不想进城的权利
说到底,无非是部分商家一味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借“营改增”之名炮制生意链、发财经罢了。
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血液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
实证明,有些法律条文,带有“乡土气息”的“干货”多了,空洞的、模棱两可的专业术语少了,才能更有执行力和生命力。
国企负责人限薪,在我国已实行十几年,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国企高管实际薪酬超过规定“红线”。
如果,“习惯性泄题”再次被验证,那么,决不能再止于含糊地追究几个责任人,将究责变为应付舆论的表演。
观点集粹(gdjc)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
老人盼电梯如大旱盼甘霖
观点集粹(gdjc)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上网看看”应成领导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