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打击“血贩子”须求根治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4-27 09:44:21  稿源:宁波日报

  徐剑锋

  春节以来,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一些“血贩子”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4月26日齐鲁网)。

  “血贩子”有多疯狂,献血秩序就有多混乱。面对如此现实,除了“血贩子”和买血卖血者要“挨板子”外,献血管理制度难道不该刮骨疗毒吗?

  按理说,“血贩子”目标昭然,只要狠下决心,必定可以一逮一个准。但从报道看,血液中心明知“血贩子”抢地盘暗斗却管不了,向派出所报警一小时也无人管,让人想问的是:如果不是过于纵容或默许,“血贩子”又怎能“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连开罚单的心思都没有,何谈吓住“血贩子”,就更别说斩草除根了。

  所以,打击“血贩子”,不仅迫切需要来一场“零容忍”的专项行动,还应堵塞献血管理制度的漏洞。唯有双管齐下,标本兼治,“血贩子”才不会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血贩子”之所以如鱼得水,根源在于“血荒”的蔓延。治理“血贩子”,时不时地严打自然需要,日常监管也需加强,但如果不能釜底抽薪解决“血荒”问题,“血贩子”断然不会消失。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爱心,以满腔热血去挽救宝贵生命的善举屡见不鲜。但要持久地激活人们献血动力,还在于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机制的健康运行。其中有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献血简单,用血繁琐”每每为人诟病,二是采血用血机制不够透明,缺乏公信力,公众难有认同感。一项民调显示,83.8%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愿意献血是因为制度不透明,担心献血被牟利。

  破解“血荒”,除了对无偿献血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外,更重要的是有效保障献血者的权益。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血液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还应不断强化献血者的权利保护和福利保障,将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有机结合起来,让无偿献血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推动更多爱心人士自愿成为献血“勇士”。

编辑: 郑晓华
 
请尊重近半数农民不想进城的权利
说到底,无非是部分商家一味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借“营改增”之名炮制生意链、发财经罢了。
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血液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
实证明,有些法律条文,带有“乡土气息”的“干货”多了,空洞的、模棱两可的专业术语少了,才能更有执行力和生命力。
国企负责人限薪,在我国已实行十几年,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国企高管实际薪酬超过规定“红线”。
如果,“习惯性泄题”再次被验证,那么,决不能再止于含糊地追究几个责任人,将究责变为应付舆论的表演。
观点集粹(gdjc)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
老人盼电梯如大旱盼甘霖
观点集粹(gdjc)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上网看看”应成领导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