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两学一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4-28 09:53:00  稿源:宁波日报

  本报评论员

  市委对全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章是我们党立党宗旨、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明确要求党员牢记党的纲领和宗旨、权利和义务,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推动各项建设和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经过集中发力抓作风,党员队伍素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看到,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很严重。比如,一些党支部领导地位缺失、党的领导弱化;一些农村干部宗旨观念和法治观念淡薄,以权谋私,胆大妄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不正常,党内规章制度“上得了墙”,却“落不了地”;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为官不为,口无遮拦、大放厥词等。

  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些党员身上存在问题,一个共同原因是,不注重学习党章党规、没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旨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下大力气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筑牢党的根基,提高党的战斗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夯实“学”这个基础,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通过学习,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通过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抓住“做”这个关键,要把“做合格共产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党,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领导干部要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真章,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这次学习教育涉及层级多、领域广,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防止“大呼隆”“一刀切”。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最终还要靠事实说话,用成效检验。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进入转型期,大事汇聚、要事集中、难事叠加。全市50万名共产党员要用党章党规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上火线,敢于挑重担,乐于尽责任,为宁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郑晓华
 
请尊重近半数农民不想进城的权利
说到底,无非是部分商家一味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借“营改增”之名炮制生意链、发财经罢了。
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血液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
实证明,有些法律条文,带有“乡土气息”的“干货”多了,空洞的、模棱两可的专业术语少了,才能更有执行力和生命力。
国企负责人限薪,在我国已实行十几年,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国企高管实际薪酬超过规定“红线”。
如果,“习惯性泄题”再次被验证,那么,决不能再止于含糊地追究几个责任人,将究责变为应付舆论的表演。
观点集粹(gdjc)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
老人盼电梯如大旱盼甘霖
观点集粹(gdjc)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上网看看”应成领导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