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4-29 09:44:20  稿源:宁波日报

  本报评论员

  身为女子,陈淑芳从20岁起,就天天在乡村跑,进猪圈、钻鸭棚,和臭烘烘、脏兮兮的猪鹅鸡鸭打交道,在兽医这个不起眼甚至有些冷门的岗位上,一干29年;年近五旬仍痴心不改、劲头不减,被养殖户们亲切地称为“女华佗”“畜牧天使”“天底下最好的人”,先后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十佳兽医”、“最美宁波人”、“最美浙江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这样的人生,无疑是非凡的,令人羡慕和崇敬的。

  陈淑芳的人生之所以与众不同、大放光彩,关键就在于,她把一心一意为养殖户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当成了一生的职责和使命。她扎根基层,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和付出,很好地完成了这一职责和使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了非凡的人生境界。

  畜禽养殖业是个高风险行业。在象山养猪养鸭,除了疾病,还经常遭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威胁。上世纪80年代末,象山农村依然封闭落后。工作接触中,陈淑芳了解到,不少畜禽养殖户家境贫苦或身有残疾,由于缺医少药、不懂技术、风险意识差、救济手段缺,有时一场疾病或台风过后,就会倾家荡产、负债累累,许多人因此心灰意冷、一蹶不振。而她的及时治疗和精心指导,为不少养殖户避免了损失,换来了笑容。这让她暗暗发下誓言,一定要学好本领,用自己的技术和勤劳,帮养殖户实现致富梦想。

  一个人,是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整天汲汲于争抢个人名利,还是一心想着凭借一己之长和一腔热情,创造更多价值、造福更多人?追求不同,人生价值的大小和人生境界的高下,就会迥然不同。正因为当初树立了把养殖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帮助养殖户致富是最大快乐的人生志向和职业追求,陈淑芳才会有那样的非凡经历和人生成就。

  理解了陈淑芳的人生志向和职业追求,就能够理解,只要养殖户有困难,她总是一叫就到甚至不请自到,做起事来没日没夜、忘吃忘喝;就能够理解,她好几次有机会改行或调动,却一次次选择了留下和坚守;就能够理解,她几十年里不光给畜禽“防病治病”,还为养殖户们“打气壮胆”;就能够理解,她能够攻克一个个疑难杂症,想出“鸭子上岸”“白鹅下海”“猪进小区”等养殖新招,46岁成为浙江畜牧兽医行业第一个博士,被导师称为“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业科技人员”;就能够理解,听说她要调走,养殖户会集体“抗议”,和她抱头痛哭……也就能够理解,她的工作看着冷门,却那么受人欢迎,她的岗位很不起眼,却那么光彩夺目。

  人生在世,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被人信赖也是一种幸福,被人爱戴更是一种幸福。陈淑芳得此三者,人生何其幸福,又何其有价值、有意义!面对陈淑芳的非凡人生,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那些肩负为民利民安民富民重任的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好好想一想,如何才能够像陈淑芳那样,把自己的拼搏奋斗和人民的梦想追求融为一体,一辈子想得明白、干得出色、活得精彩,成就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

编辑: 郑晓华
 
“两学一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扭转这种局面,关键两点是,不能让纵容“近亲繁殖”的责任人拍拍屁股跑了;不能拿纳税人的钱给“近亲繁殖”的国企补窟窿。
取消毛坯房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期待浙江在强制取消毛坯房方面有更多积极探索,以实现强制推广绿色建筑的目标。
尊重农民不想进城的权利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就是要尊重进城农民的权利,让他们真正享受市民待遇,解除后顾之忧。
说到底,无非是部分商家一味盘算自己的“小九九”,借“营改增”之名炮制生意链、发财经罢了。
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使血液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最大限度地重建信任。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
观点集粹(gdjc)
让群众路线“触手可及”
“上网看看”应成领导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