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直考驾照,撕开行政垄断一道口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6 10:46:16  稿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近日,浙江省首次通过自学直考产生的第一本驾驶证在宁波发放。目前正在读大一的徐嘉利成为幸运儿。当天和他一起通过考试取得驾照的还有两人。徐嘉利用了33天时间,花费5000多元,完成了这一历程。

  自学直考驾照,目前全省只有宁波在试点。因此,刚闯关成功的徐嘉利等人的学习培训经历,具有样本意义。

  从时间来讲,一个月左右拿到驾照,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很多人都不愿意回想在驾校培训的经历。上驾校培训,首先必须起早摸黑,规定时间规定地点风雨无阻地赶赴驾校场地练车。但实际上,由于教练都是一批批教的,所以白白浪费掉很多时间,效率很低。一天下来,真正有效的学习时间其实很少。相对来讲,直考驾照在时间安排上更加自由,学车者可在随车教练专门指导下,迅速掌握驾驶技术。

  不过,从费用成本等角度看,目前直考驾照似乎并无多少优势。直考驾照要求一人一车一教练。且不说把私家车改装成教练车划算与否,这本身需要费用,加上租场地、汽油费和食宿费用,5000多元的费用其实和驾校培训费用差不多了。这还没有把随车教练的费用算进去。像徐嘉利是让当专职司机的表哥来教,无须花费培训费,但对他表哥来讲,搭进大量精力不讲,还影响本职工作。这也是一项隐形成本。

  考驾照市场一直存在着行政垄断,驾考从报名到发证,都被行政部门一条龙包了,社会上的议论一直很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考驾照既有技术门槛,又存在利益媾和,驾照考试市场俨然形成一个全封闭的利益体系。为什么驾校教练敢于向学员要香烟、红包,对学员动辄训斥辱骂,甚至对女学员进行性骚扰?就在于他们把行业门槛、制度优势转化为寻租空间,乃至于与主管部门个别人员形成利益共谋。部分驾校教练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其实是行业壁垒、权力庇护之恶的体现与延伸。本来政府只需把住考试发证这一关,像教育考试院一样,学生是自学的还是全日制中学教的,都没有关系。在人员流动愈来愈快的今天,这样的门槛加大了人们的时间成本,所以破除驾照市场的行政垄断有利社会。

  虽说现在自学直考驾照仍然不易,但相关措施的推出和试点,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激活驾考市场的竞争机制,才可能破除市场垄断之弊,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 郑晓华
 
“不让座”的权利,这个可以有
在使用泡打粉尚且合法的语境里,对于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恶劣行径,坚决不容姑息,必须要敢于亮剑,严打严防,以儆效尤。
网约车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新选择,正在争取合法化的道路上前行,如果不重视安全保障问题,很可能自毁前程。
每一个青年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只有唤醒我们心中的“五四精神”,铸就属于我们的青春之魂,凝聚广大青年的智慧力量,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才能坚定信仰信念。
现实语境中太多缺乏诚信、见利忘义的负面传闻,再加上“收了死虾不留凭证”的随意“粗心”,又教人如何轻信这些原料会“真没问题”?
假设丁俊晖能够夺得此次世锦赛桂冠,肯定会有一波斯诺克“利好行情”袭来。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丁俊晖离拯救斯诺克运动仅“一步之遥”。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