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暴力伤医后的网络奇葩评论,何时方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9 10:26:48  稿源:

  茶盐君

  上周,广东省人民医院刚退休的主任医师陈仲伟被人尾随回家,砍了30多刀,面部被砍伤,左腹部约15 cm伤口,可见小肠,上肢、大腿十几处刀伤,足后跟被斩断,生命垂危,正在抢救。据多位医生证实,肇事者自称25年前曾被陈医生“弄坏了牙”,砍人后即跳楼自杀。事发前,砍人者曾多次找陈医生纠缠,陈医生曾看出其精神可能有问题曾报过警。

  这是一起令人震惊的悲剧事件,也是一起极端暴力的偶发事件,当然,这更是一件让许许多多医生寒心的,因医患纠纷引发的暴力伤医事件。很多人看了新闻后,也许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悲伤和愤怒。声称自己25年前被医生“弄坏了牙”,就能够极端到持刀尾随医生将其杀害吗?什么仇什么怨,能让一个人疯狂地砍出30多刀?不难想象,在那一刻,持刀的凶手已然是一个失去理智的魔鬼。

  可是,尽管事情真相已明,并如此恶劣,网上却依然有人为凶手叫好,没错,你眼睛没有花,有个叫“邱适777”的微博网友说,“死了最好,国家少养条狗”,还有不少网民随声附和。这样的网络现象正常吗?我们不去谴责残暴的凶手,反而以恶毒的言语攻击已经生命垂危的受害者?可不管你相不相信,这就是网络上一种非常奇怪却又十分常见的奇葩现象。

  医患纠纷引发的暴力伤医事件,就更多了。江苏无锡人民医院一名急诊医生被患者家属反锁诊室暴打;一男子在急救车上随意将血渍抹车上被医生制止就把医生手指咬伤,到医院后砸药房门窗;广州一怀孕儿科医生因没能满足患者插队要求,被骂被打被诬陷还被监禁。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都是近日刚刚发生的,而对此类事件,网上却依然有不少网友骂医生骂护士,仅仅是基于“医生收红包”、“看病贵看病难”、“医护人员态度差”等不就事论事模棱两可的理由。

  笔者很不明白,个别医生收红包,就能认定所有医生收红包,从而把罪名强加在受害医生头上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确实客观存在,但这是患者自恃“天然弱者”从而恃“弱”凌“强”欺负医护人员的理由吗?医护人员态度差的原因难道是单方面的吗?别人态度差,你就可以举起拳头拿起刀子了吗?更何况,医生收红包的毕竟是少数,违规违法者也自有其应有的下场,看病贵看病难也不是医生愿意看到的,态度差的医护人员你可以投诉他们嘛,任何这些都不能成为暴力伤医的理由。

  归根结底,还是认识问题。必须明白,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目的是让患者更快康复,大多数医护人员都有救死扶伤的故事。至于医疗事故或者医生打患者这样的情况,只不过是很少的个案而已,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个别问题,而否定整个群体的努力作为或者把他们“妖魔化”,更不能把个别问题的责任强加到这个群体的每一个人身上,这样并不公平。

编辑: 郑晓华
 
把医生都杀掉,我们就有救了?
借营改增之名,集体串通涨价,或刻意曲解营改增而价外加税,已经突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属于价格欺诈。
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
各地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及时作出规划设计,发挥本地特色,将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别等到市民都“老了”,养老困局拖成无法应对的难题。
当地监察部门如果在此问题上不做正面回应,不查个底朝天,这样的罚酒三杯,就很容易成为法治监管的反面示范。
让座与否,可以看成是道德的一个加分题,却并非必选题。用道德来对他人的指指点点,背后很容易看出自己的“小”来。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