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应对超老龄化社会,别等到“当你老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6 10:47:00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晶瑶

  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当你老了》为人熟知,“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韶华逝去,在暖暖的炉火边追忆往昔,有伤感但更多的是美好。可如果将这一场景放大到整个社会,却不免让人感觉有些不安。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户籍人口老龄比例在全国排第二,全市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并且仍在快速增长,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这意味着到了2050年,北京市每3个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进一步迈入超老龄化社会。

  曾经以为,我们距离老龄化社会还有很远,还能躺在人口红利上安然自得的人们,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无疑会大感意外。北京作为首都,身居一线城市之首,每年有大量新生代的年轻人,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和活力,来到这座城市,在这片土地上洒下汗水、激扬人生,可就是这样的城市,依然面临着老龄化的未来,可见,未雨绸缪做出应对之举,应当成为全国各级城市的共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一城一地遭遇老龄化困局,趋势蔓延至整个国家,那么将来“及人之老”的问题,就必须在眼下寻找到答案。

  老龄化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这一问题,政府部门必须有着清醒的认识。穆迪表示,2015年至2030年之间,全球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速度只有过去15年的一半。青壮年劳动力不断缩减,而人口平均寿命则不断提高,这意味着在人口基数的金字塔上,需要赡养的老人越来越多,而负责创造劳动价值的年轻人则越来越少,金字塔变成了倒置的三角,结构显然十分不稳定,意味着很大的社会隐患。

  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两大难题,其一是老人的赡养问题,其二是养老金的发放问题。由于计划生育年代遗留下来的“421”家庭结构,导致很多独生子女家庭遭遇了赡养危机。叠加上人口流动的因素,很多高龄老人无奈成了“空巢”老人。而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受人口结构性因素等影响,一些老龄人口众多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压力日益增大,出现“收不抵支”现象。

  解决好上述两大难题,对于化解超老龄化社会之困,意义很大。就北京市而言,已经设计出分层级、分步骤、有序进行的规划。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保持98%及以上,城乡基本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丰富多样,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形成,养老服务业成为首都服务业新的支柱。三是老龄社会管理体系共建共享,涉老企业发展壮大,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发挥重要作用。

  其他各地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及时作出规划设计,发挥本地特色,将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别等到市民都“老了”,养老困局拖成无法应对的难题。

编辑: 郑晓华
 
直考驾照,撕开行政垄断一道口子
各地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及时作出规划设计,发挥本地特色,将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别等到市民都“老了”,养老困局拖成无法应对的难题。
当地监察部门如果在此问题上不做正面回应,不查个底朝天,这样的罚酒三杯,就很容易成为法治监管的反面示范。
让座与否,可以看成是道德的一个加分题,却并非必选题。用道德来对他人的指指点点,背后很容易看出自己的“小”来。
在使用泡打粉尚且合法的语境里,对于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恶劣行径,坚决不容姑息,必须要敢于亮剑,严打严防,以儆效尤。
网约车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新选择,正在争取合法化的道路上前行,如果不重视安全保障问题,很可能自毁前程。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