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3亿巨资修了“烂路”,就这么罚酒三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06 10:42:00  稿源:京华时报

  刘雪松

  当地监察部门笼而统之的调查结论,并不能证明整个工程在权力与资金问题上处理得干干净净。它还需要提供准确的账单,让法治检验,让社会检验。

  广东斥3.26亿元巨资修复的国道321线改造(养护)示范工程肇庆段,仅数月之后就打回了原形,甚至有些路段破损状况愈加严重。今年1月,肇庆当地“电视问政”时,民众把这个丑端了出来。肇庆公路局局长到现场察看后承认,部分路段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对监管和督查不到位表示公开道歉,并承诺整改。

  5月3日的消息说,工程质量检查和市、县两级公路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调查已完成,包括肇庆公路局局长在内的12名干部被处分、2人被诫勉谈话,7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被罚款并被信用扣分。

  一边是3亿多元投入打了水漂,一边是如同罚酒三杯的处理结果,如此一幕,显然让人沉思。原来,纳税人的钱可以这么花,出了问题可以这么罚,估计责任部门的官员和施工、监理单位都松了一口气。但哭笑不得的,是一直盯着这个工程处理结果的民众。在他们眼中,这个示范工程已经不奇葩了,奇葩的是这个处罚的示范意义。

  根据市纪委监察局的调查通报,认定肇庆市公路局、四会市公路局、德庆县公路局,存在改造监管职责不到位、设计变更未按规定报批等问题,而群众最关心、质疑最强烈的有没有偷工减料、层层转包,有没有腐败等问题,在当地的调查处理结果中只字未提。

  事实上,在公路修建问题上,广东最具反面“示范工程”意义的,当数佛山那个著名的高速工程腐败窝案。3年前,佛山市检察院通报,江肇高速公路高明段,短短24.3公里的建设区间,共有30人被立案查办,平均不到一公里,就倒下一名干部。这让人看到了公路建设背后各种腐败的可能性。

  肇庆段321线改造养护示范工程,如果没有腐败问题,当然是不幸中的万幸。但是,当地监察部门笼而统之的调查结论,并不能证明整个工程在权力与资金问题上处理得干干净净。它还需要提供准确的账单,让法治检验,让社会检验。这是回答民众质疑,最实在、最关键的一颗定心丸。

  即便没有腐败行为发生,罚酒三杯的处理结果,同样无法让民众感到问责动了真格。这么明显的豆腐渣工程,这么长时间的施工,当地公路部门的主要领导,竟然在道路一片狼藉、民怨四起之后还不知情,还要去现场才发觉施工质量有问题,才承认监管没到位,这种失职行为,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都配不上这个冠以“示范”的工程,都配不上自己肩上的责任担子。

  不是每一条公路建设都会出现腐败,但公路建设与腐败,已成为整个社会的一团阴影。当地监察部门如果在此问题上不做正面回应,不查个底朝天,这样的罚酒三杯,就很容易成为法治监管的反面示范。

编辑: 郑晓华
 
直考驾照,撕开行政垄断一道口子
各地的各级政府都应该及时作出规划设计,发挥本地特色,将应对超老龄化社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别等到市民都“老了”,养老困局拖成无法应对的难题。
当地监察部门如果在此问题上不做正面回应,不查个底朝天,这样的罚酒三杯,就很容易成为法治监管的反面示范。
让座与否,可以看成是道德的一个加分题,却并非必选题。用道德来对他人的指指点点,背后很容易看出自己的“小”来。
在使用泡打粉尚且合法的语境里,对于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的恶劣行径,坚决不容姑息,必须要敢于亮剑,严打严防,以儆效尤。
网约车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一种新选择,正在争取合法化的道路上前行,如果不重视安全保障问题,很可能自毁前程。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
观点集粹(gdjc)
老住宅加装电梯:别让老人们等太久了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老住宅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