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头条推荐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11 09:43:32  稿源:宁波日报

  江德斌

  继青岛“天价大虾”后,市场又出现一款“天价服务”。5月4日,一位乘客乘飞机从北京到温州,自己坐的是经济舱,由于帮同事拿行李坐了头等舱的摆渡车,需要额外收费,结果,300米的距离收费398元(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只看价格,“300米的距离收费398元”,确实感觉很高,可以称之“天价服务”了。但看新闻披露的细节,就会发现,这并非针对所有乘客的普通服务内容,而是机场为头等舱客人提供的贵宾服务项目,乃是按人收费的高端服务。而且,该乘客事先知晓费用,并同意支付费用,机场方面并无过错。至于这项服务的价格是否太高,其实并不能单纯以费用衡量,需要看服务内容和质量,以及客户的满意度。

  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服务项目很多,大多根据乘客的座位等级决定,属于差异化服务,价格也相差很多,以区别普通舱和头等舱。该乘客坐的是经济舱,按规定只能享受普通乘客的服务。如果花了经济舱的钱,却要享受头等舱的服务,显然不合理,对其他乘客也是不公平的。

  因此,这位乘客上了头等舱的贵宾专车,就应支付相应的服务费,尽管价格高了些,但只要是明码标价,自愿交易即可。而且,贵宾专车的高价格,也是一种经营策略,商家就是要通过高价,来区分普通乘客和贵宾乘客。如果价格定得便宜,谁都能承受,那就不能称之为贵宾服务了。再说,贵宾服务不仅包括摆渡车,还有其他服务内容,属于增值性服务,不能用距离多少来测算。贵宾服务价格太高,普通人难以承受,感觉是在宰人。可事实上,很多人需要这方面的服务,既为方便、快捷,也有凸显身份地位的意思,让他们跟普通乘客一起排队,很多人还真不愿意。

  别把机场的贵宾服务等同于“天价服务”,因为这是细分市场的结果。有人愿意花钱买高档服务,也有人追求性价比,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各取所需。并非所有的“天价”商品或服务有问题,需要根据事实区别看待,只要是明码标价、自由交易,不存在垄断、欺诈等问题,就应尊重商家的自主定价权。

编辑: 郑晓华
 
到“吃劲岗位”锻炼弥足珍贵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细察凶手暴力行为背后的心理逻辑,医生的医疗行为即使确有瑕疵,也绝不足以构成受到暴力侵害的理由,移情泄愤才是更根本的原因。
借营改增之名,集体串通涨价,或刻意曲解营改增而价外加税,已经突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属于价格欺诈。
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
观点集粹(gdjc)
暴力伤医后的网络奇葩评论,何时方休?
尽力给医生执业切实安全感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