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易其洋文集
看看我们的“倒头”教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5-11 09:43:32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有些新闻,似乎真有前因后果的关系。这些天,看到两则新闻,就有这样的感受。

  一则是,安徽师范大学为鼓励学生在食堂打饭时使用文明用语,5月以来,只要学生就餐时使用“您好”“请”“谢谢”“您辛苦了”等文明用语,就可以享受特价菜肴,像原价6元的一荤一素午餐只要3元钱,馒头只要2毛钱一个,便宜了一半(5月7日《扬子晚报》)。

  另一则是,据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的微博介绍,5月5日,北京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组织学生到国家动物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成了游乐场,孩子进来后追跑打闹,大声喧哗,离开后博物馆展厅一片狼藉,垃圾满地(5月7日搜狐新闻网)。

  虽说是一手交钱、一手拿饭,买卖两清,但食堂人员提供服务,就餐者说声“你好”“谢谢”什么的,也是一种文明礼仪。大学生上过那么多年思想道德课,按理说,这些应该习惯成自然,张口就来,现在倒好,还要靠饭菜优惠来鼓励。事实上,不光一些大学生,我们好多人并没有学会文明言行。

  文明是一种习惯,习惯养成需要日积月累。我们许多人,从小没受过“系统教育”,长大了,不光自己不太懂或不注重文明礼仪、好好说话,还会忽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让孩子变得跟自己一个样。许多人将这归罪于“万恶”的应试教育,家长、学校、社会过于看重分数和文凭,而不是人的素质和修养,“一俊遮百丑”,道德礼仪、文明用语、规则意识什么的,即便教,也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我不认同用一种原因归结复杂问题的做法。大学生不会说“你好”“谢谢”,小学生不知道在博物馆里要保持安静,是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改起来,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想着去做去改,才可能做好改好。

  有大学发现了问题,努力改进,就是好事。但这样的教育,显然“倒头”了。就是说,每个人应该在幼儿园、小学就学会的规矩、礼仪、用语,却要到大学里“回炉重造”。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的那条微博说,“尽管进馆前我们说明了注意事项,但学校老师、家长也不教育孩子如何参观博物馆”。家长、老师不教,博物馆好像也没办法,熊孩子们由着性子来,错不受罚,自然以为没啥大不了的,而且好多大人也觉得没啥大不了的。虽然涉事学校道歉了,说“百密一疏不是理由,教育应该无为而治,有人、没人的时候应当一样,会反思教育不专业、缺失的地方”,但那篇微博还是遭到了不少学校老师、同学、家长、网友的谩骂,说是毁了学校声誉,伤了孩子自尊。足见许多大人并没搞清楚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记得“央视名嘴”崔永元说过,他的人生信条就在厕所里,叫“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看似好笑,但细想一下,真可以当作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信条。教育人,就应该顺应人成长的自然规律,从小抓好礼仪教育、文明教育,而不是独尊学业教育或者觉得别的教育是可有可无的。毕竟,“做事先做人”是硬道理,大学搞“倒头”教育只能算是迟到的好事,难度不小不说,效果也值得存疑。

编辑: 郑晓华
 
到“吃劲岗位”锻炼弥足珍贵
你以为到底了,可能并没有把根挖出来,那说不定下一茬韭菜又会长出来,而被查的官员或许在暗自得意“逃过一劫”。
纪委干部因“分管”而常在河边走,“湿鞋”的风险相当大。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当裁判,难免“灯下黑”。
细察凶手暴力行为背后的心理逻辑,医生的医疗行为即使确有瑕疵,也绝不足以构成受到暴力侵害的理由,移情泄愤才是更根本的原因。
借营改增之名,集体串通涨价,或刻意曲解营改增而价外加税,已经突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属于价格欺诈。
直考驾照的顺利落地,为驾照考试提供了进驾校学习以外的一种选择,撕开了事实上已构成垄断的驾考市场的一道口子。
观点集粹(gdjc)
暴力伤医后的网络奇葩评论,何时方休?
尽力给医生执业切实安全感
观点集粹(gdjc)
爱惜劳动成果也是对劳动者的“奖励”
陈淑芳:为民造福成就非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