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新闻链接
共享发展幸福梦――鄞州湾底村的家园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7-14 15:51:24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点击播放视频

  视频制作:陈章升

  湾底村新貌(记者陈章升摄)

  湾底村“天工门”(记者陈章升摄)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

  三个月内完成签约,5年时间,散落在四处的湾底村民,集体住上了新房子。

  外人可能并不知其中艰辛。1982年,吴祖楣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时,他和会计合用一张办公桌。村委开会,干部拿砖头当凳子围着坐。“当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湾底村搞好,摘掉穷帽子。”

  在吴祖楣和班子成员心中,所有的努力是为了村民过上好日子,发展的成果,要让村民共同享受。

  经过10多年的艰苦创业,到2001年,湾底村集体有了6000万元存款,企业办得风风火火。有了钱,村党总支就盘算着把8个自然村拆旧建新。吴祖楣向县领导立下军令状:5年内让村民住进新房!并向县里争取到用地政策支持。

  当时,村民担心拆迁赔偿不公,人心浮动。党委班子率先提出“人民第一”,对党员约法三章:先公后私,勤学实干,遵纪守法。村班子对每家每户的实测面积情况予以公示,请邻里村民提出问题建议。

  短短三个月,全部村民完成签约。党员更是带头拆迁,不能占丝毫便宜。村干部分配新房标准与其他村民一样,也通过抓阄选房。

  持续5年的新村建设,让1000多名湾底人住进了新房。村民张开永分到两套房,自己与儿子各住一套。“重建之前,家里就只有30多平方米的老旧房。现在住进湾底新村,有物业、有保洁、有幼儿园、有活动室,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好像做梦一样。”

  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在湾底村村民眼里,“人民第一”这句话,不仅仅是党组织一班人的一句承诺,更是实践中的“导航灯”。

  吴祖楣常说,当湾底村的党员、干部要“吃三亏”:即在气力上吃亏得起、闲话上吃亏得起、钞票上吃亏得起。

  三十年来,湾底村党委坚持每日“7点早短会”抓督促落实、不定期“夜会集中学习”提升实干水平;秉承“先公后私”的理念,每人在集体经济中身兼数职但只领取一份工资;坚持“群众提议、干部承诺”制度,对广大党员群众提出的年度计划、实施项目,村班子成员公开承诺、领办落实……

  村里的事务,从提议开始就充分征求民意、反复论证,实现民主决策的最大化。村民陈宏彪说,村里决定要做哪些项目,怎么做,都是透明的,老百姓清清楚楚,“拖后腿的人,村班子里一个人都没有”。

  “在老百姓身上,一定要舍得花钱,让农村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吴祖楣这样说。

  多年来,湾底村先后建成图书馆、夕阳红乐园、幼儿园以及休闲公园、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馆等活动中心,人均住房达70平方米。同时,村里投入200万元实现雨污水分离,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2.5%,真正成为“城市中的花园。”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老年人养老金制度……湾底人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同时,建成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图书馆等配套设施,使村民享受“五分钟生活服务圈”。

  走在湾底村新村中,一栋栋错落有致的住宅、别墅间,满眼红花绿意。在村道、公园、广场等地放置100多块文化石,村里建起“党建文化长廊”,非遗展示街,组织党员、村民积极参与“和美家园”“五星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组建腰鼓队、扇子舞队等文体队伍,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去年,湾底村耗资700多万元,沿甬新河、首南路、前塘河筑起了一条3公里多长的防护堤,并增设4座泵站。当年国庆节时,又遇台风来袭,周边村庄进水严重,湾底村却“固若金汤”,天宫庄园景区正常开门迎客。

  村党委副书记许明君说,目前,有近一半的湾底村民在村办集体企业上班,除了工资收入外,去年每位股东(社员)还有1.6万元的分红。

  砥砺奋进三十年,共享发展幸福梦。湾底,这个昔日的“烂眼村”,早已成为宁波人艳羡的富裕文明村。村民忻宏斌感慨:现在,每天就像住在公园里,“有一班好当家人,湾底人的日子越过越甜”。

  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

  鄞州记者站章燕飞续大治

  相关链接:

编辑: 郑晓华
 
让座的矛头只对准女性群体是谁的悲哀?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一言以蔽之,大学学费上涨也是一个法制问题,只有依法依规且遵从信息公开的规约,才能避免舆论“逢涨必议”。
抗洪绕远路若确凿无疑,就别拿“官场倾轧”的猜想来显示自己的语出惊人。对于犯下过错的当事干部,最重要的也不是寻找借口。
观点集粹(gdjc)
民族情绪改变不了“双重标准”
“召回挡箭牌”凸显国家标准痛点
观点集粹(gdjc)
暴雨洪灾中的“怪话”是反讽还是轻佻
关注洪水:灾难考验一切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