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茶盐君
“宁波制造”将跨入全新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08-18 15:46: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二:

    亮剣

  昨天,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给了宁波——《“宁波制造”迈向高精尖》。今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在工信部新闻发布厅召开“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宁波制造,又一次成了全国人民广泛关注的舆论焦点。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定位和宏伟蓝图,宁波必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重塑宁波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蓄力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提供宁波方案,探索宁波路径,贡献宁波智慧。

  近年来,宁波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氛围,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宁波工业设计产业完成总产值91.67亿元,间接带动制造业产值逾千亿元,有40多种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宁波东方集团牵头研制出了我国首套“深海生产系统脐带缆”,18米的超级无轨电车成为世界上第一辆以超级电容为电源的电车,宁波海天集团已是世界最大注塑设备提供商,打破了国外超大型精密构件垄断,等等。“宁波制造”在大步迈向“高精尖”的同时,也在向全世界证明,宁波能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绝对是实至名归。

  必须明白,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世界发展格局深刻变革的新时期,只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领域强化“高精尖”创新意识,形成一批具有发展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产业,才能在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把握主动权,才能在无比激烈的国际发展环境和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是中国著名的院士之乡,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举办地,在各方面都具备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只要能够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机遇和红利,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港口经济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完全可以再创发展新优势,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当然,“宁波制造”未来的征途必然布满荆棘,但是宁波人绝不畏惧,我们会带着“不甘人后、开拓进取”的宁波帮精神披荆斩棘,在“中国制造2025”道路上勇往直前,大步跨入“宁波制造”的全新时代。

编辑: 郑晓华
 
男子租房养母 和谐家庭依靠的不仅是“孝”
现在的社会虽然男女平等,但是有些人却利用自己身体或年龄上的优势,去欺压女性,依旧顽固的认为女性就是弱势群体。
宁波鄞州区的湾底村从落后的“烂眼村”变成了人人羡慕“亿元村”的故事,其发展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民第一”。
不要夸大所谓“从政风险”,它只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官场应有的堂堂正正的健康状态。慎独与修心,是从政风险面前提高自我免疫力的最佳良药。
观点集粹(gdjc)
量子通讯“黑科技”也是“下里巴人”
量子世界首金格外精彩
观点集粹(gdjc)
“洪荒少女”开启全民快乐体育新时代
让奥运回归体育的本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