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代际学习中心”是啥玩意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0-28 09:12:29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互联网时代写评论,网络上的信息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不,前几天在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样一条有意思的信息。

  家住杭州桂花城小区的许阿姨给媒体打去电话,说愿意出租一间房,给有缘的年轻人。记者实地察看,许阿姨家房子比较大,有两个卫生间。因为老伴三年前去世,子女又不在身边,一个人住着感到冷冷清清,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所以想找个年轻人陪陪她,有空还能帮她弄弄手机,修修电脑。正因为她有这些额外要求,对租客的条件就比较迁就,不仅房租可以便宜,换下的衣服她也会帮着洗晒,想在她这里吃饭,也只需交少量的伙食费。

  这在我们国家应该算是新鲜事,但据说荷兰上艾瑟尔省有一家名为“博爱”的老人公寓,条件比许阿姨还优惠,向年轻人提供的住宿是免费的,作为交换,年轻人每月需花大约30小时在这儿陪伴老人。现在已经有5个二十多岁的研究生住在博爱公寓,他们经常与高龄老人一起吃饭、聊天、闲逛、看电视、庆祝生日、去市场购物、玩各种游戏,还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年轻人没有多少钱买房、租房,老年人孤独无人陪伴,两者结合到一起,可谓长短互补。

  通过网络搜索获得,“今日头条”还发过一条消息,表明美国人在代际合作这条路上走得更出人意料。他们居然把幼儿园与养老院开在一起。在西雅图的一所英文名挺长的养老院里,住有400多位高龄老人,而这里同时又是一所幼儿园。这家养老院兼幼儿园的机构,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叫“代际学习中心”。“中心”每周向孩童开放五天,孩子们跟老爷爷、老奶奶一起搞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唱歌、跳舞、画画、做饭、讲故事……结果,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孩子们进入养老院前,有些老人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毫无生机可言;孩子们走进养老院后,跟老人一起做事、娱乐,老人们似乎活了过来,个个神采飞扬。很多父母当初把孩子送到这家幼儿园,是冲着它有非常优秀的师资来的。一年多下来,父母们发现,孩子们从这种模式中收获了更多。据说,现在全美国大约有500个养老院+幼儿园联办场所。

  上述三个例子,有点层层递进的意思。杭州的许阿姨表达的是个人简单的需求,需要年轻人陪伴,顺便学会用现代通信工具,不知道她最后有没有如愿。荷兰的博爱公寓,已经上升为一种有组织的行为,陪伴老人有时间规定,陪伴内容也具体化了。我最欣赏的是美国的“代际学习中心”,让幼儿园孩子与老人相处,结果让人羡慕。老人们在与孩子接触中获得了更多的乐趣和欢笑,重新发现并肯定了自我价值,孩子们从老人那里收获了无条件付出的爱,比之前更清楚地懂得人的衰老过程,还养成了“大人有时也需要帮助”这种对成长十分有益的情怀。中国有句古语叫“隔代亲”,代际互相学习,其情真真、其乐融融。

  老人与幼童,是人生的两个极端阶段。后者刚刚来到人间,需要学习吸收一切新鲜事物,得不到满足就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后者拥有丰富的生活智慧和经验,不好好利用就是社会一大损失。这两类人在不长的人生阶段重叠,会给双方带来意外的享受,也会为他们的生命注入难得的亮色。

  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国家已经允许生育二孩,老人与幼儿这两部分人今后的数量会与日俱增。如何有效提升老人晚年生活与幼儿成长时段的质量,“代际学习中心”确实是一种好模式。也许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城市和农村规划师及企业家们,会在这里获取有用的灵感。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年入12万成高收入 个税改革别误伤中产
个税征收“减中加高”需要配套改革
观点集粹(gdjc)
长治市纪委的“纠错”具有示范意义
长治教师聚餐事件急需一个制度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