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遏制校园欺凌须德法两教并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12-14 09:49:44  稿源:宁波日报

  新华社记者孙闻李舒

  近日,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校园欺凌”一事引发社会热议。一个时期以来,校园欺凌事件多有发生,暴露出当事学校在道德和法治教育上的短板。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德与法,是最基本的人格教育。小学三四年级,是孩子自我意识确立的关键期,也是公民意识养成的关键期。学校和家长,要让孩子懂得道德的边界和法律的底线,懂得什么是善恶,让孩子从小就把崇德守法树立为人生坐标,明白要为自己的行为担负道德和法律的双重责任。这对于把他们培养成一个知美丑辨善恶、见善不欺、见恶不惧、见义勇为的正派人至关重要。

  上述小学里一名小学生把厕纸篓扔到同学头上,这种行为是嬉闹,还是欺凌?对此,从道德和法律两个维度厘清边界,不仅有利于事件解决,对学生来说也是一堂鲜活的德育法治课。而涉事的家长、老师、学校乃至社会各界就是这堂课上的“老师”,一言一行被孩子们的目光聚焦。事件仍未解决,每个当事方都应该向孩子们展现自己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担当,要评估自己的言行是在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还是扩散负能量。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其根本在于要为未来的中国培养什么样的主人翁。以此衡量,我们今天不对孩子的失范行为作出准确定性,既是对孩子的未来不负责任,更是对国家之未来不负责任。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编辑: 郑晓华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教材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补齐信息安全短板,对为个人信息上一道“安全锁”,形成让“内鬼”伸手必被捉的信息安全防范网络。
一个成熟的现代公民,必须习惯于从定量化的精准视角去判断所谓的“安全性”,而不是将模糊式的“致害关系”无限放大。
此类排名传递很坏的办学导向。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民间机构做的“百强高中”排行榜,是怎样变为教育部官方发布的?
观点集粹(gdjc)
“罗一笑式”骗捐何以频频上演
莫让网络成为消费公众情感的“牟利圈”
观点集粹(gdjc)
依法保护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产权保护需个案正义的“南门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