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共享单车押金” 可实行第三方存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2-23 09:25:53  稿源:宁波日报

  江德斌

  使用共享单车是需要预付押金的,大量的活跃用户为共享单车平台带来数以亿计的庞大押金总额。很多用户反映,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也会产生大量利润(据2月22日央视网)。

  目前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运营平台很多,而用户每注册一个新的平台,就要缴纳一份押金,而每个用户往往同时注册多个平台,也就要缴纳多份押金。今年1月,摩拜单车和ofo双双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以此来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9.9亿元押金;而摩拜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平台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而现在有这么多平台,预计用户总量今年底将飙升至5000万,意味着押金总额将有数十亿元之巨。

  共享单车是资本密集投入、迅速催熟的市场,各家平台为占领市场投放大量单车,对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然而,共享单车尚未探索出盈利模式,加上竞争激烈,未来也不可能都盈利,必然会出现部分平台被迫倒闭、消失的情形。

  事实上,平台出现问题、押金无法及时退还的案例已经出现。近日,卡拉单车在福建莆田市投放的单车短短几日丢失率达76%,导致投资人将公司账目上的部分用户押金划走,撤走了财务和客服,部分用户的押金未能及时退款。可见,管理者与投资人缺乏尊重用户权益的态度,用户的押金普遍处于高风险状态,一旦出事就可能泡汤。

  共享单车押金的使用和监管处于空白地带,完全凭平台的自觉意识,难免会留下灰色空间和可乘之机,致使用户的权益受损。因此,需要未雨绸缪,及早将共享单车押金纳入监管范围。比如,可实行第三方存管模式,强制要求平台将押金存入银行账户,并实时监管资金流向,只能用于退还用户押金,不得挪用于其他方面。而且,押金退还流程要由存管银行操作,按照原路径实时退还给用户,而非退到平台账户里。如此,即可将平台管理者与押金隔离开,确保资金的安全性,维护用户的权益不受侵犯。

编辑: 郑晓华
 
“念恩大妈”再证崇德向善的民间力量
破解儿科危机,“宁波行动”好就好在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拿数据说话。
此规定“时间节点”之前业已批准且早已在市场上流通使用的药名,还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为妙。
干涉司法严格说来也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算副书记真的“非常廉洁,勇于担当”,也不能对具体案件进行批示。
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一份反腐斗争的成绩单,是一份阶段性的答卷。
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城市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
观点集粹(gdjc)
教育惩戒亟须厘清边界细化规则
赋予学校“惩戒权”有助遏制校园欺凌
观点集粹(gdjc)
热爱家乡不能成怼恨记者的理由
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