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公开行政执法数据开了个好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18 14:12:45  稿源:宁波日报
卞广春 “广州市公安局:2016年度共计行政处罚4579751宗,罚没金额90481.97万元……”“广州市工商局:行政处罚总数为314宗,罚没收入2142.08万元……”“广州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总数66宗,罚没金额359万元;行政征收总数2722次,征收总金额3276.08万元……”近日,广州各级执法部门“晒”出了2016年的全部行政执法数据。广州成为既“晒”权力清单,又“晒”行政执法数据的阳光城市(4月17日《人民日报》)。 如今,人们对行政罚款已经一点不陌生了。这也罚,那也罚,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究竟罚了多少次,收到多少罚款,却一直是人们心中的疑惑,甚至有人怀疑,这笔钱可能被执法人员私吞私分了,或成了部门的“小金库”。广州市各级执法部门晒出了2016年全部行政执法数据,打破了人们的猜疑。 与以往晒账本相比,晒行政执法“年报”,更进了一步。这体现在:一是什么部门具有什么行政执法处罚权,权力范围得到了明确;二是执法部门的执行程序及其过程更加透明;三是执法数据采用统一的公开模板和数据格式,覆盖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不留死角。晒权力、晒财力、晒事项,就有满满的底气,就不怕有人猜疑或挑刺。 大数据时代,晒行政执法数据,是给民众监督打基础。按照规定,“罚没收入”在财政收入的“其他收入”类予以统计。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部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的规定》明确,收费、罚没收入必须全部上缴财政,绝不允许将收费、罚没收入与本部门的经费划拨和职工的奖金、福利挂钩,严禁搞任何形式的提留、分成和收支挂钩。但因“其他收入”范围较广,涉及部门较多,罚没收入的体现并不完整。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公开全部行政执法数据的城市,为公众了解和监督罚没收入的去向,开了一个好头,推动了政府治理走向法治化、透明化、文明化。 执法数据透明度彰显阳光政府信任度。政府执法数据是政府工作的一个元素,行政执法的各个元素都透明、文明,政府才会获得足够的信任度。而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将转化为一种生活幸福感和当家做主人的意识。而这理所当然地更有利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