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贪官为何对“诗人企业家”称谓情有独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4-20 09:38:14  稿源:宁波日报

  郑建钢

  曾任河南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河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正厅级)的杜工会,不但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甚至有人吹捧他称“古有杜工部,今有杜工会”。2016年11月2日,犯贪污罪、受贿罪的杜工会获刑6年半(4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在煤炭战线工作了30年的杜工会,头顶诸多光环:高级工程师,三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并获得河南省十大改革新闻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行业石圪节精神奖、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家等称号。相比这些荣誉,对于“诗人企业家”这个称谓,杜工会情有独钟。

  这么多荣誉,一般人只要能得其中一项,都是莫大的荣耀,应该会倍加珍惜。杜工会荣誉满身,为何偏爱“诗人企业家”这一称谓?稍加分析,其实不难理解。

  “诗人企业家”,文艺范十足,听起来“高大上”,可以给自己脸上贴金。杜工会深知,他头顶上的诸多光环,或者是政治荣誉,或者是技术职称,而他已经出版了《动力源》等管理专著,还出版了《点凝》《描描》等诗集,非常需要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光环来包装自己,扩大影响。“诗人企业家”光彩照人,名利双收,含金量十足,无疑最能满足杜工会的虚荣心,因而他非常乐意接受这个特殊的光环。这与他贪得无厌的本性倒是一脉相承的。

  以“诗人企业家”之名,行腐败之实,不但实惠多多,而且非常隐蔽。《点凝》和《描描》两本诗集,共计需要出版书号费和印刷费19.88万元。在杜工会的授意下,焦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杨某安排办公室接待科科长刘甲,分别以购买中国作家出版社图书、印刷宣传费的名义,将上述款项在焦煤集团报销。杜工会自以为此事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后来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他居然以“不知道杜某在焦煤集团报销个人公司费用的事”为借口,将自己的违法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借文化之名,自我吹嘘,把业余爱好当作自己的工作业绩和功劳。在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之后,杜工会还以“出版诗集是为了宣传企业文化,不是个人行为”为理由,提起上诉,要求河南省高院“应当宣告自己无罪”。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宣传焦煤文化的书籍应为集体编撰,且内容应与焦煤集团有关。杜工会出版的两本诗集没有编委会,内容多与企业无关,应属于个人作品”,依法驳回了杜工会的上诉,维持原判。

  杜工会这个“诗人企业家”的诗作水平如何,笔者不甚明了,但他的上诉书,倒是显示了他的文字功底,其中或者强词夺理,或者避重就轻,说来说去,唯一目的就是想逃避法律的惩处。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什么人,一旦触犯了法律,无一例外,必须接受法律的审判,并承担应得的惩罚,“诗人企业家”也不会例外。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
观点集粹(gdjc)
本应该改为余额计息
“全额计息”:格式条款陷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