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如何让更多的“易学习”脱颖而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09 09:47:00  稿源:宁波日报

  罗浩声

  有人说,《人民的名义》就是一部现代版的《官场现形记》,在弘扬反腐主旋律、传递改革正能量的同时,也将那些钩心斗角、争权夺利、不求作为、腐化堕落官员的丑恶嘴脸刻画得淋漓尽致。在笔者看来,其实也不尽然。作为主流,这部反腐大片中不乏勇于担当、勤勉干事、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形象,易学习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代表。

  易学习是本剧展现的一位优秀基层干部,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金山县委书记,和时任县长后来担任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的李达康搭班子。李达康大刀阔斧干事闯了祸,作为县委书记的易学习主动“顶雷”,结果被调整使用。此后二十多年里,经历了不少岗位的轮换,可无论他怎么踏实能干,一直在县处级“转圈”。究其原因,是没有上层关系这个宝贵的“政治资源”,光知道干活,不跑不送,结果只能“平级调动”。

  可这个易学习,虽然职务上不去,却从不抱怨组织,无论承受多少委屈和艰辛,依然兢兢业业、不改初心。去全国最穷的县任书记,创建了全国有名的建筑县,带领大家奔了小康;赴被贪污腐烂掉了的吕州市交通局任局长,整改贪腐之风,再无豆腐渣公路;出任吕州的高新区区委书记,前省委书记赵立春家的公子建美食城污染月牙湖,他直接给已是副国级的赵立春打电话,请求其支持拆掉违章建筑……一件件难事,都在他任上给办成了。十张规划图,一把“辛酸泪”,个中滋味,只有易学习自己能够体会。

  易学习终究还是幸运的,在任职年龄即将接近“天花板”的关键时刻,遇上了省委书记沙瑞金和省纪委书记田国富这两位伯乐。他的幸运,并不是说得以升迁,获得了担任吕州市市长和京州纪委书记的机会,而是说像易学习这样的干部,经过长期的基层打拼、磨炼,其品质、能力、业绩终于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从而也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更广阔舞台。倘若没有坚持原则、积极建言的田国富,没有力排众议、打破常规的沙瑞金,易学习这粒“金子”能不能闪光,真很难说。

  联系现实,我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问题: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能干事的好干部应该说大有人在,但不是每个“易学习”都能遇到“沙瑞金”和“田国富”。在这部电视剧中,省委书记沙瑞金轻车简从,专程跑到一个县处级干部家中面对面考察谈话,这种艺术化的情节安排,本身就说明了“易学习”成长的不易。

  用人问题,关乎公平公正,关乎人心向背,也关乎事业成败。“像易学习这样踏实能干的干部为什么总是提不上去?”剧中的“沙瑞金之问”,可谓振聋发聩,也很有现实针对性。客观上看,过去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并不缺“易学习”,缺的是能够让“易学习”脱颖而出的鲜明的用人导向。近些年,中央在干部使用方面传递出不少新的“信号”,如重用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组织开展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评选表彰等等,目的就在于此。这样的政策多了,才会有更多的“易学习”成长起来。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沙瑞金这个“伯乐”的出现,避免了易学习“骈死于槽枥之间”的命运。但在笔者看来,靠伯乐慧眼识珠还是有局限性,要让更多的“易学习”脱颖而出,还得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新规,就是为了解决少数人选人、在小圈子中选人等问题。把这些制度真正兑现好了,“易学习”们才有更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机会,才有为人民服务的更广阔天地。

  干部队伍“宝塔型”结构,决定了越往上走,位子会越稀缺,而一旦让祁同伟、肖钢玉这样的腐败官员上了位,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像易学习这样干净干事的干部,升迁将会难上加难。因此,要让更多的“易学习”脱颖而出,对披着清廉外衣,实则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高育良”们,就不能心慈手软,该出手时就出手。“老虎”“苍蝇”少了,政治生态好了,好干部才能如鱼得水。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编辑: 郑晓华
 
“侠女护士”一声吼,“坚决打击”才出手?
“豪华陪嫁”到底是谁拍的,是出于什么动机上传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关方面不能见疑不查,不能让其“大隐隐于市”。
在以往的类似案件中,赢家是法律,是人类,但是作为“受害者”,也最应该得到某种补偿的大自然,却仍旧是输家。
当抽象的法律概念与民众情感、情绪、伦理、价值等融为一体的时候,这样的法律是充满人性的,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人们对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一轮调控政策的结果,也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实施政策的决心和举措。
当钻空子成为钻空子的通行证,中国式假结婚、假离婚诱发的道德风险和执法缺位,由谁来买单?
观点集粹(gdjc)
武林乱象,乱在人身上
“格斗大战太极”,对决的是情绪
观点集粹(gdjc)
你跟他讲“素质教育” 他跟你说“北大清华”
有什么样的高考,就有什么样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