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司马童文集
“发飙撒瓜子”别拿“坏人变老”说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3 10:0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司马童

  近日,一段某白发老者发飙在车厢里乱撒瓜子,口中还叫嚷着“你扫啊”的视频惊现公众眼前。网传画面中,在行驶的高铁列车上,一位老人与高铁保洁员发生争执,故意将手中的瓜子撒在过道中,还不断用脚将瓜子往各处踢撒。视频虽只短短一分钟左右,但发飙者的恶劣表现,已招致网上的一片唾骂和抨击。(5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循着普遍的想法,一个人上了岁数和年纪后,会越来越懂得谦逊有礼、与人为善,可视频中这名老者的发飙之举,却马上让人见识了“为老不尊”的劣行与丑态。于是乎,网络之上、跟帖之中,对于这样的“坏榜样”群起挞伐、纷纷点差,要说也是当事者的不知自重、咎由自取。

  高铁车厢也好,其他公共场所也罢,无视文明卫生的规则与规定,听到提醒和批评还故意耍横来“发飙撒瓜子”,这显然不是一个年龄大小的话题,而主要是一个遵不遵守社会公德的问题。所以,针对此事,看到不少网友热议时,再度习惯性地将枪口落在了“不是好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这一焦点上,笔者觉得很是不妥。而且,这种动辄“打击一大片”的奇谈怪论,非但没有议到点子上,反会帮助发飙者在成为“负面网红”后,也不会产生深深的羞耻感。

  “发飙撒瓜子”别拿“坏人变老”说事。现实生活中,老人当然不可能全是“好人”,但因个别老人的差劲甚至恶劣表现,就随意将“坏人”标签贴向老人群体,这就不仅造成了对所有老年人的侮辱和损害,更会严重降低社会公众的文明道德底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些年来,每每看到广场舞扰民、公交车让座等有关老人文明素质的负面新闻时,一些看客惯于抛出“年龄歧视”,常常自以为妙地把“坏人变老”挂在嘴边,何尝不也损及了自己长辈的社会形象。在我看来,就算各地的“广场舞扰民”现象一时难解,也未必就可只顾一处、不及其余,把问题的根源完全加诸于老人身上。一则,这里也有老年活动场地建设历史“欠账”的原因;再则,某些地方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拈轻怕重、推诿塞责,或也众口铄金地“放大”了老人素质问题,将其推上了引人埋怨的对立面。

  “发飙撒瓜子”,应该怎么治?舆情的关注与施压,固然是引善抑恶的重要氛围;但显而易见,用法律法规的从紧监管和严格执行,恐怕才是让那些肆无忌惮者不敢随意造次的最好手段。对于前述地铁车厢里那个厚颜无耻的发飙老者,有网友便想到打扫卫生阿姨的管理难处,“我就嗑了,就扔了,怎么的?你敢骂我吗?敢打我吗?我往地上一躺,这辈子的瓜子都不愁了!”那么,我们不妨再想想,倘若这名老人到了国外某些地方也同样任性发飙,“迎接”他的还会是执法管理的无可奈何吗?

  “发飙撒瓜子”真的别拿“坏人变老”说事了。只要监管紧了,执法严了,像这种“有视频有真相”的为老不尊之行,稍作溯源和追查,当然能够查到具体的当事人。倘若再辅以一个文明出行的“黑名单制度”,让严重失德者一定期限内禁止坐高铁,试问不是比一味嚷嚷“坏人变老”更见实用和实效么?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