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吃早饭次数越多成绩越好”是有道理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4 10:42:05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检测,其中有一个有趣的结论:每周吃早饭次数越多的孩子成绩越好,这个效果比周末上培训班要好很多(5月23日《钱江晚报》)。

  这个结论有趣新奇,又是省教育厅发布的,颇具可信度。相信有些家长看了,会对比一下自家孩子有没有好好吃早餐,琢磨怎么改善孩子伙食。其实,在这个有趣的结论背后,我们还应看到一个不太有趣的现实:那些没好好吃早餐的孩子,或许更值得我们重视。

  这一点可以通过相关数据来证明:上个月,上海大学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三成学生偶尔吃早餐。中青报去年的一项校园调查也显示,不吃早餐的原因,52%的同学反映是因为学校要求进班时间早,自己起床太迟,没时间吃;有58%的同学经常带早餐进教室,利用课间吃。

  对于这部分相当数量的孩子,不能说他们没好好吃早餐成绩就一定差,但起码说明了一个道理——生活规律很重要。每天认真、舒心吃早餐的孩子,和那些没好好吃早餐的孩子比,他们有更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规律,出好成绩的概率就高。就像偶尔读一小时书,和坚持天天读书形成习惯,结果肯定不同。中小学生的自律不如成年人,很多生活规律和习惯需要依靠家长和学校来引导和矫正。如果家长嫌麻烦,每天塞几块饼干敷衍一下,或者给几元钱让孩子路上自己买,这既难保证吃得好,也难保证吃得有规律,没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获得好成绩的概率也就相应降低,这也印证了省教育厅发布的这个有趣的结论。

  吃早餐不难,如今主动让孩子饿着的家长恐怕也没几个,但早餐有没有吃得健康,吃得认真,吃得有规律,这才是关键所在。当然,问题不全在家长,毕竟不少家长工作繁忙,无法保证每天早起给孩子做早餐。但笔者认为,和忙着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兴趣班相比,在早餐上花精力,肯定是划得来的。越早让孩子形成科学合理的生活规律和习惯,获益就越早,除了学习成绩提高,拥有强健的体魄,也是给孩子的好礼物。

  要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规律和习惯,除了家长以身作则正面引导,学校也应加强宣传,让孩子多了解健康和营养知识,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多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其实,“如何吃”也是教育理念的一种,日本早在明治时代,除了德育、体育、智育三大要素外,就有“食育是中心环节”的说法。所谓的食育,是指通过各种各样的理论和经验,让人们了解有关饮食的知识和培养选择饮食的能力。2005年,日本政府还制定颁布了《食育基本法》。邻国的这些教育理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有句宁波老话叫“把厨顿”,意为让小孩按时吃饭。很多孩子生了病或者身体不好,老人会归结为没有“把好厨顿”,其中的道理和“吃早饭次数越多的孩子成绩越好”是相通的。而让孩子“把好厨顿”,好好吃早饭,养成的好规律、好习惯会相伴一生。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