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给“墙头草”式干部画张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6 09:40:18  稿源:宁波日报

  一鸣

  张弓先生近作《谁喜欢用“墙头草”式干部》一文,对喜欢并重用“墙头草”式干部的现象作了阐述,对“墙头草”式干部生存滋长的土壤作了分析(5月24日《宁波日报》),言之有理,言犹未尽。用张弓先生自己的话说:“需要研究的问题至少有两个,一是何谓‘墙头草’式干部,二是谁在重用‘墙头草’式干部。”他的文章侧重第二个问题,对第一个问题涉及较少。笔者冒昧,试图回答一下张弓先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给“墙头草”式干部画张像,分分类,但愿不是狗尾续貂。

  “墙头草”自古就有。“指鹿为马”“皇帝新衣”等,其间一些人物的表现皆是“墙头草”的典型。“墙头草”式人物至今仍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官场中,且类型繁多,表现形式各异。

  被迫无奈型。有的人初入官场时,有理想、有抱负、有原则、有主见,很想干出一番事业。在工作中,也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坚持自己的主张。然而,他们的一番努力不但没有混出人样,反而处处碰壁。而那些没有主见、善看风向、见风使舵、唯命是从的人,却往往得到提拔重用,活得有滋有味。在这种逆淘汰环境的影响下,一些人为了发展与进步,慢慢地丧失了原则与主见,成了人云亦云的“墙头草”式干部。

  唯上盲从型。如果说前类“墙头草”是环境使然、被动无奈,那么此类“墙头草”则可谓主动自觉。这些人没有自己的思想,脑袋长在别人身上,唯领导是从。以领导的是非为是非,领导说东他不敢说西,领导指天他不敢指地。他们奉领导的话为真理,从不怀疑领导的言行有误,领导的对错与己无关,在领导面前表现出绝对的忠诚与十足的奴性。有一年,某市组织领导干部“微服私访”,市里领导刚到一地被人认出,当地领导立即赶来,“私访”成了公访。市里领导给组织活动的部门领导打电话说:效果不好,意义不大。部门领导唯唯诺诺作检讨,批评下属没搞好。第二天,市里领导到了偏远的山区乡镇,因无人认识,了解了不少真实情况,又打电话给部门领导说:活动很好,收获很大,今后要组织多搞。部门领导立刻满脸笑容,表扬下属搞得好。该部门领导也参加了这次“微服私访”,活动安排应心里有数,但活动搞得好与坏,唯领导意见是从,毫无主见。

  唯势是从型。风向以权势为坐标,跟谁以利益为考量。谁有权势就倒向谁,谁对自己有利就跟随谁。“墙头草”善摇摆,忽东忽西,忽左忽右,一切围绕权势转。今天你在台上有权有势,对你毕恭毕敬,一副媚态;明天你下台了,立即换了一副脸孔,形同路人,更有甚者泼你一盆脏水,作为讨好新领导的见面礼。“有势则从,无势则去”的势利小人,从古到今,不绝于世。《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廉颇失势之时,故客尽去,及复用将,客又复至。廉曰‘客退矣!’客曰:‘吁!君何见之晚也?夫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势,我则从君,君无势则去,此固其理也,又何怨乎?’”在唯势是从的“墙头草”看来,有势则从、无势则去是天经地义、无可指责的,不讲理的反倒是坚持原则、斥退“墙头草”的廉颇们。什么叫歪理,什么叫恬不知耻?此乃是也。

  左右逢源型。这是一类高级别的“墙头草”。他们善观风向,善耍权谋,既不唯上盲从,也不唯势是从,而是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争取最佳选项。有的明从暗不从,有的暗从明不从;有的不以眼前权势大小、是否得势失势为限,而是着眼于长远趋势;有的在投靠新主子的同时,还与下台的老主子保持联系,留下万一老主子复出的退路;有的患软骨病,成变色龙,做人没有骨气,不守底线……总之,其以变幻莫测之手段,达左右逢源之效果。

  “墙头草”者可惜、可怜、可耻、可恶。但要彻底消除“墙头草”,还有待时日。人们寄希望多些像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那样不喜欢“墙头草”的领导干部,压缩“墙头草”的活动空间;寄希望建立起更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墙头草”失去生存滋长的土壤。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