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红领之家”见证信仰的快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5-26 10:23:15  稿源:宁波日报

  陈志卫

  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千百人,从最初的“要我服务”到现在的“我要奉献”,从最初的半信半疑到现在的主动参与……作为北仑土生土长的社会组织,“红领之家”短短几年成为宁波市明星志愿服务品牌。成立1800多天,注册志愿者1061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10次,服务总时长36537小时。2016年10月,“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走出国门,前往加拿大参加国际社区矫正协会第24届研讨会,并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作专场发言,“红领矫正”模式得到国际社会认可(5月24日《宁波日报》)。

  信仰是人生的“核能量”,可以迸发出生命的华彩。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焦裕禄“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根本在于信仰的力量。“红领之家”追求红色信仰,志愿服务彰显红色信仰。其1000多名成员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了75%,他们通过志愿公益服务,让群众看到了党员身上的信仰:其70%的成员在完成48小时志愿服务基本要求后,仍继续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信仰是人生价值的“信用卡”,可以成就快乐的生活,最能体现一个人对人生价值的追求。“红领之家”成员中不乏一些社区矫正人员,这些曾经“恶意透支”人生的人,参加“红领之家”后,或去担任医院导医,或去养老院帮助老人,在善行与善念中感受做人的真谛,在志愿行为中体味服务他人的快乐。一些曾经服刑或吸毒的人员,正是通过“红领之家”组织的一系列志愿活动,重新找回了自我,找到了自信,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切身经历让他们由衷地相信,有了信仰,自己的精神世界才更加丰富,人生才有了更多意义。

  信仰是一种高尚的情感,共同的信仰则是人际关系的纽带。笔者翻阅了数十篇“我与红领故事”征文,看到诸多志愿者不算华美但发自肺腑的感言,比如,“红领不断洗礼着我的心灵、改变着我的人生态度,我为我是红领而自豪!”等,这些感言折射的是信仰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红领之家”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所有愿意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人团结在一起,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人追求有信仰的人生、不平凡的人生,这是值得欣慰的。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涵养正气 文章从“家”字做起
升官发财两条道 从政更需心把稳
观点集粹(gdjc)
奋斗为什么,身后留什么
那双拓荒的“大脚板” 宁波人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