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鸡精做成的鸡汤有多少营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3 10:37:58  稿源:宁波日报

  ——评电影《解忧杂货店》

  刘小波

  之前曾有两三个人向我推荐过东野圭吾的小说,最为推崇的就是这次被拿来改编的《解忧杂货店》,但是出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看过一本他的书。这次能够花两个小时去了解一个作家的作品,自然是有所期待的。当看到演员表中有董子健时,这种期待就更多了一分,挺希望可以看到一场不错的电影。不过等看到制片人之一是韩寒后,这种期待就变成了怀疑。等看完全片,这种怀疑最终被坐实。就像东野圭吾是推理名家一样,这样的观影体验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了。

  所谓的解忧杂货店,是一个可以连接过去和现在的杂货店,成龙饰演的无名店老板解答着各种人的各种困惑来信,言辞当然是鼓励的,是心灵鸡汤式的,是宣传语中“暖暖”的正能量。影片主要展现了几个收到这种信的人的人生经历,有北漂的音乐人,再一次到彩虹之家孤儿院慰问演出时因救后来的著名歌手而丧身火海;有当舞女来补助彩虹之家孤儿院,后来在未来解答信鼓励下走向商业成功的张晴美;有因为没有听从解答信而躲过一劫的小小迈克尔·杰克逊,后来在彩虹之家孤儿院成长为一名画家;最后是误闯入杂货店的三个彩虹之家的孤儿给过去的杂货店老板寄了一封空白信,从而知道了真相,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动力……真是满满的鸡汤味道,其中一定是放了超大块的浓缩鸡精。几个故事拼在一起,凑足了影片的两小时,每个故事中的人物如同浮光掠影。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和彩虹之家扯上关系,最后观众才发现,这个解忧杂货店的无名老掌柜和彩虹之家的创办人曾经是一对不能在一起的恋人。于是,似乎所有的故事成了一个完整的环,在感叹作者思维缜密的同时,也不得不赞叹这鸡精提炼的纯度,因为影片中看不到真实的生活,人物的表演除了董子健属于正常范围之外,所有人给人以演着演着就会笑出来的感觉。人物设定的扁平化和肤浅化让演员找不到着力点,王俊凯这个主要演员的极致面瘫相呼应着影片主题:这是一部晚会电影,传达的精神务必要暖心暖胃。于是每个故事到处可见各种拼凑的痕迹,用毫无深度和人性光辉的励志故事一再加强心灵鸡汤的意味。这些,都该归功于能够调一调就能满足口味的浓缩鸡精。

  成龙饰演的无名老板的一句话道出了整个影片的初衷:每个来寻求答案的人其实在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换成电影的概括就是:其实你们看不看都会过得好好的。这也是心灵鸡汤书籍和电影共同的宣言,喝与不喝都一样,只是你喝了会比较有谈资。

  最近几年中国商业大佬纷纷进军电影界,他们拿出手的也往往是各种“大电影”、大IP、大明星、大制作,不一而足,然而票房都不是太理想。理由可能就在于他们太将电影当做商业来操作了,没有顾及电影的艺术属性和人文属性,于是就陷入了越是想赚钱就越是难赚到钱的怪圈之中。当然,码这些文字的时候,说不定人家正在忙着赚一亿元呢!

  总之一句话,庆幸之前没有看东野圭吾的作品!

  (本栏目欢迎赐稿。投稿邮箱:yxq@cnnb.com.cn)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