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1200元存44年等于2684元的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25 10:15:50  稿源:现代金报

  舒圣祥

  据《海峡导报》报道,厦门市民陈女士持一张存有1200元的老存单,取款时似乎遇到了“历史难题”。经过银行系统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底单。经过多方计算确认,在支取日这笔存单本息合计为2684.04元,其中利息1484.04元。

  “成功提取出存款的陈女士喜笑颜开,向银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看到新闻中的这句话,感觉不是滋味。的确,44年前的老存单还能取出来,当地银行系统费了不少心。但是换个角度想想,这难道不是银行应该做的么?

  当然,说说客套话也便罢了,真正惹眼的是“喜笑颜开”四个字。明明应该是“哭笑不得”吧?在1973年,普通职工每月才挣20多元,1200元无论如何都是一笔巨款。当年可以盖两栋房的钱,现在还不够买一张床,“喜笑颜开”喜从何来?

  1973年存1200元,今天值2684元,得出这个数字,银行认真考虑了16次税率调整和多次利息税变化。但是,显然没有考虑任何通胀因素。这种算法在法律上当然没问题,但真的显失公平,让市民存在银行的钱,发生了巨额贬值。这也与信用卡借钱,欠几百元没还,几年后可能变几万元,形成了巨大反差。因此,并非没有可商榷之处。

  这样的生动案例,让我们真正认识到,什么叫做通胀。通胀相当于一种税收,它对一切手里有货币、银行有存款,以及将来有货币收入的人开征。厦门陈女士的个案,我们应该更能感同身受。如果不是有44年前1200元等于今天2684元这种真实的个案,我们是看不见所谓“通胀税”的。“通胀税”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让你看见,如果不仔细计算,你不会知道自己被征了多少“通胀税”。

  44年前1200元等于今日2684元,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在于,必须认清从你钱包里偷钱的,那个叫通胀的家伙,它无时无刻不在偷你的钱,跑不赢通胀,就意味着财富贬值。要想跑赢通胀,要么通过自身努力让工资收入增长超过通胀,要么通过投资理财让“钱生钱”的速度超过通胀。有钱了不要只会傻傻存银行,要不然,银行今天借你两栋房,44年后只用还你一张床。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