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05 10:28:14  稿源:宁波日报

  余佳子

  百岁上将吕正操曾这样寄语后来者:“人民永远是靠山。”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十年来,象山县在鼓励基层群众解放思想、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方面积极创新,走出一条切实有效的新路子:“村民说事”制度。该制度已在全县490个村推广,目前建成“村民说事”示范村117个。仅2016年,全县“村民说事”会提交思路对策类建议3600余条,其中近3000条得到采纳,全县以“民事村办”方式累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1.6万起,办结率99.3%。

  “村民说事”是协商民主的平台。没有平等的沟通、思想的碰撞,就很难达成共识。对于基层民主治理来说,口能言、耳能听、力能行,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包容不同意见,善于发现真知灼见,才能广开言路,广纳良策。通过“村民说事”发现问题、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汲取智慧,求得最大公约数,让那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诉求,实现有效反馈、合理解决,正日益获得人们的赞同。如今,大小事畅所欲言,凡事商量着来,说了之后有效果,在象山不仅成为推进基层民主的一种制度自觉,更沉淀为当地人们的一种民主素养。

  “村民说事”是基层探索的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基层探索不仅是改革智慧的重要源泉,也是改革决策落实的重要一环。农村,不应只是承载着城市青涩的回忆和诗人唯美的离愁,城市反哺给农村的,也不应局限于物质的回馈、经济的支持。让农村“腰杆”挺起来、“钱包”鼓起来,更应包括生态的补偿、权利的平等,让人们重望青山、又见绿水,更能期待情感的慰藉、精神的充实。“村民说事、村务会商、民事村办、村事民评”模式搭建起基层民主协商的平台,为村民提供了合理表达诉求的方式,畅通了干群联系渠道,实现了村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让基层治理工作接地气有生命。

  “村民说事”是赤子之心的体现。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村民说事”的实质,就是要实现村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惟其敬民,才能赢得民心,越是政治清明,越需要发扬民主,善待民意。如果闻过则怒,失去的不只是个人雅量,更是民主素养,封闭的不只是个人耳朵,更是群众嘴巴,影响的不只是个人形象,更是事业全局。坚定一切为了群众的观点,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让“为民之心”蓬勃生长,砥砺精神之钙,用“群众”这个根本擦拭心灵之镜,我们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必能任时光流转而始终光辉熠熠。

  对于那些作风改进、经济转型、法治进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莫不需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象山样板”来看,血肉联系、鱼水情深正通过“村民说事”内化于心,见之于行。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村民说事”的进一步推广深化,群众路线将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彰显在基层的各项工作中。

  来源:“明州府”微信公众号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应引导暴走团 调整健身理念
给“暴走团”让路是对市政设施的充分利用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